一堂佛學課

衍陽

  最近我應邀到一間佛教學校,跟高中班的學生談談佛學。

  校長恭敬有禮陪著我步入禮堂,老師透過麥克風說:「全體同學起立,合十,恭迎主講嘉賓。」沿著中間通道進場,同學們整齊地站着,氣氛肅穆而深沉。

  我從台上望向三百多位學生,他們的神情冷漠,十幾歲的年輕人,不應該那麼木訥吧?講了不久,我插播一段短片──《漂浮在水上的足球場》。看短片時,同學們精神奕奕,興趣盎然,短片結束後,一聽到我講話,又沒了表情。麥克風的效果很差,我身在台上,無法聽清楚自己的聲音,也無法感受到台下的學生能否聽到我的說話,我問大家:「是否聽得很困難?」有些同學在點頭。我說:「這裡的音響要改善,否則會誤會你們不留心聽講哩。」話剛說完,全場掌聲雷動,大家開懷了。但開心沒有維持很久,同學們又沒耐性了,我講了一會兒,再播另一段短片,內容是當遇到外界的干擾,左右我們專注力的時候,怎樣能夠以內心的寧靜去抵擋和克制,令心不隨境轉?同學們又很集中精神欣賞,到我再說沒幾句,又聽不下去了。

       我馬上應變,請他們每行分成一小組,用二十分鐘時間,大家自定主題,自由發揮,稍後要上台分享。三百多人當中,一半以上的人積極參與,其餘的不管怎樣鼓勵,老師怎樣敦促都不肯行動,在座位上跟鄰座的閒談,有的則索性睡覺。

        出來分享的同學,有些說剛才在商量稍後一齊去哪裏溫書?有些說在玩急口令;有些說在計劃佛誕當天去燒烤吃些什麼?有些說在取笑另一位女同學;有些說在天南地北閒聊。

  十多分鐘過去了,並不是每組都出來分享。

  我對大家說,無論你有沒有參與討論,無論你談的有沒有主題,無論你願不願意上來分享,無論怎樣,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機會隨時都會以不同的形式在你眼前出現,你珍惜也好,錯過也好,時間都會輕輕溜過,最值得珍惜的,只是當下每一分鐘,今後你們都有權選擇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和處理自己的人生。

  校長致送紀念品,我接過手,正想下台,司儀老師宣佈全體恭念佛號;耳邊響起錄音機模糊的念佛聲,卻聽不到現場同學們的念佛聲。

  一間佛教學校,如何能有適當的設施和方法,讓學生們學得快樂、學得投入?

  我認為是我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