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置之

          衍陽

  忽然之間,他和女朋友一起發願吃素,以前經常留意哪裏有好吃的,現在卻經常躲在家學煮素,生活變得簡單又平淡。

  家人和朋友都有閒話,以為受了什麼刺激,或者受了什麼人的影響,他們聽了一笑置之,我亦很好奇,到底是什麼令他們轉變?他們說相信這個世界亂,是因為人心不蠱,想為未來盡一點力,相信素食可以救地球。

  很有胸襟的願力吧?但在其他人眼裏,這是毫不實際的,於是有人危言聳聽:吃素沒有營養、吃素難以補充體力、吃素會影響下一代的健康……他們都一笑置之,堅持自己的選擇。

  但過去又真的吃得精采,瓜菜豆腐云耳冬菇,怎及魚蝦蟹雞鴨鵝美味?設法找到素食專門店,挑什麼鹽酥雞大香腸黑椒扒香燻鵝大明蝦等等一大堆,每週入貨一次,心底有種滿足感,也是「大魚大肉」呀!特別是一碟魚生和鮑魚,配上芥末醬油,味覺與真品相差不遠,心靈很安穩,不必再傷身害命。但又有人說話:「齋口不齋心,不如吃真的」,他們還是一笑置之。

  有時,偶有好配搭的佳作,就急不及待與我分享:「師父,真的很好味啊!」我亦一笑置之,因為這個過程,我曾經歷過。想當年,我還未學佛,有人勸我吃齋,當時我無肉不歡,怎會聽此善言?越勸我吃齋,我越多吃肉,現在想來,真是惡根深厚。到初吃素時,也有一段時期依賴這類加工製成品,想雞蒸雞想魚煎魚想蝦炒蝦,一段長時間之後,才吃出智慧。

  以為他們一時衝動,但差不多兩年了,依然茹素,而且身體越來越好。很多人十分抗拒素雞素鴨素魚素蝦素腸素肉之類的製成品,我不以為意,知道有些人確實需要這個過程,反而感恩有良心的製造商精心的研製,令人少害很多性命。

  同事很反對他吃素,以前大家午膳共聚,吃得很痛快,一下子什麼肉都拒絕,只吃肉邊菜,大家都說掃興,都把香噴噴的肉往他的碟裡塞,每個人都等他回頭。但他明言,即使塞到他嘴裡也不會吞,將肉放入碟中,只會浪費你們的美食。同事們不信,一次又一次,都見他真的把肉留下,覺得可惜,終於人人收手,任他吃簡單的配菜。漸漸,間中會有人於心不忍,叫來一碟羅漢齋炒麵,日子久了,甚至會提議去吃一頓素。

  媽媽生日時,他請老人家到素菜館,媽媽面無表情,冷冷地接受兒子的心意,他明白媽媽的顧慮和感受,但堅守著自己的信念,靜靜地一笑置之。

  他說有次在女朋友家請媽媽吃飯,他倆精心弄了一碟沙薑雞,媽媽吃得津津有味,安慰地說:「真好,你們終於吃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