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父母債

        衍陽

        有一對夫婦,年青時家境都不好,各自熬過艱苦的童年。到他們長大成人,捱過一段苦日子,才建立自己幸福的小家庭,然後,他們快樂地迎接女兒的誕生。

        看着那可愛的小臉蛋,兩顆充滿憐愛柔軟的心,承諾要讓手中的小天使,不會受自己以前生活的煎熬,要令她一生快樂幸福。

        他們拼命工作,錢越賺越多、屋越住越大、車越開越貴,女兒也越長越漂亮。從小到大,她連地也不用掃,雖然任性刁蠻,但一家生活總算快樂。

        書唸得不少,畢業了,人生要轉入另一階段,她說讀得很累,要先去旅行散一散心,一去就兩個多月,足足花掉了一年的薪金。

        她常怨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看到她苦惱的樣子,身為父母的他們都很心痛,主動靜靜把錢塞過去。斷斷續續做了幾份工,都是不到一個月就辭職,然後終日不見人影,除了愛吃愛喝愛玩愛打扮,還常藉故要錢買東買西,好言相勸,當然不聽,再過一段日子,稍為提點她就惡言相向,接著離家出走。試過幾次到處尋女的苦痛經驗後,他們都格外抑制,不讓兩代間的衝突輕易發生,但在偶然的機緣下,他們驚恐地發現,一生寄予厚望的愛女,竟然長期吸毒!

        自己曾經捱過苦,於是千方百計不讓子女吃苦,以為這樣就可以令下一代幸福,卻沒想到,自己能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有生存空間,正因能捱苦吃苦。

        另外一對老夫婦,只有一個兒子,自然寵愛有加,百般遷就。兒子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本來不錯,但要受「閒氣」,每天回家都向爸媽吐苦水,說遭同事白眼,說遭上司挑剔,說常被人欺負。媽媽想:這份工既辛苦又賺錢不多,內心很疼惜,就說:「爸媽養不起你嗎?用不着在外受氣,在家進修吧!」兒子果然聽話,從那時起至今,一直在家「進修」了三十多年。爸媽漸漸老了,生活越來越拮据,因為積蓄早已用光。兒子身體健康、精神正常,卻從沒工作,沒資格申領社會福利、救濟,更沒退休金。但最大的問題是三個人整日在家相對,摩擦不斷,關係勢成水火。兩老年紀大常有病痛,希望能照顧一下,難了,連陪去看醫生也不肯,多次住院更沒去探望。長年累月喊打喊殺,都為了錢,兩老常流着熱淚向人訴苦,說前世不知做了甚麼?竟然生得這個不孝子。

        冤有頭債有主,所有冤債,事出必有因,無知的人,都以為還得不明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