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故事

                                           衍陽

          有位法師到某地弘法,接受一位信徒招呼住在家裏。第二日天還沒亮,法師起床默默坐着。

          過了兩天,信徒的一位親人,在閒談間忽然說,從來沒夢過離世多年的長輩,奇怪近兩晚竟然都在夢中見到他,法師聽了更沉默。

          找個單獨的機會,法師告訴信徒,說第一晚入睡,就夢到她那位親人。他說出自己是誰,還細說以前曾買了一幅地,但不想親人將地瓜分,他要送給法師,請求法師幫忙,用該地來建寺。

          信徒聽到嚇了一跳,因她的長輩確實曾買下一地,但不知道地在哪裏。家人的確正準備瓜分。法師把夢中所見那幅地的周圍環境說清楚,還鄭重聲明,受他所托才不得不說,而且說明自己不會要,請她勸家人盡快捐出建寺。信徒很為難,說家人不是佛教徒,而且愛錢如命,那幅地是他們口中的一塊肥肉,是不會用來做好事的。

          法師再次沉默,深深吸口氣,說:「你的先人一定預知你們將有大難,才想辦法為你們修福解厄,若然不聽,恐怕你家會危機四伏。」

           信徒鼓起勇氣,召集家人開家庭會議。一如所料,像炸彈一樣,炸開了他們的貪嗔癡,所有難聽的話都說出來了,甚麼「還以為很慈悲,原來都戴着面具來謀財。」甚麼「一個夢就想騙走一幅地!」等等。法師離開當地,信徒在電話中轉述家人的反應,法師冷靜地重申:「勸大家趕快將地捨給寺院。」

          不聽復不聽,為了「護地」,他們連同無資格分產的一眾遠親近戚,發起了「聖戰」,誓死保衛家財。

          法師依然沉默,只勸信徒每日誠心誦經回向。

          兩年多後的去年,信徒的一個晚輩犯法被捕,一位姐姐因癌去世。今年,她的五兄又因急病逝世;他的大姐在極短的時間內驗出骨癌,已是末末期,兩個星期內已全身癱瘓,經常陷入半昏迷。她在迷糊中常誤認其他人是法師,喊:「師父?您來了?」家人急如鍋上螞蟻,打電話懇求法師去一趟。

          見了法師,大姐合十哀求:「師父呀,那幅地您收了吧。」法師沉默,然後勸說:「來不及了,趕快送出去建寺。」

          半月後,大姐也走了。同樣在極短時間內,二姐肺積水,腎只剩一成功能,心臟要做手術,躺在深切治療的牀上,她經常問:「師父會來嗎?那幅地送出去沒有?」早已出去了,有寺院樂意接受,但催了兩個月,還沒人去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