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相待

                                     衍陽

          幾年前在三藩市,一個很好的機緣下,我們在大覺中文學校對面買下一座小教堂。中文學校逢星期六上課,學生人數越來越多,課室不敷應用,我們計劃將低年級的課程,轉移到小教堂上課,讓幾歲的孩子多一點活動空間。

          小教堂的位置很好,如果星期日在那裡做法會,是個很理想的環境。買賣手續辦妥後,有人對我說,見到小教堂星期天做完最後一次彌撒,很多在教堂活動了幾十年的老教友,對教堂依依不捨,相擁淚下。想起牧師大義地把教堂賣給我們這個佛教團體,當下我就決定,暫時不在小教堂辦任何法會,免令住在附近的老教友傷感。

          在裝修期間,有人發現來了個白人流浪漢,晚上在教堂的門口露宿。門口的位置凹進去,形成一個舒適的空間,又可以擋風遮雨。大家都有點緊張,「怎麼辦?」我們觀察了幾天,他在傍晚時分到來,早上工程開始前便離開。大家都擔心,如果他在上課時出現,恐怕會影響孩子的心理甚至安危,如果賴著不走,就難搞了。

          很多人獻計:暫時用木板將門的外圍封上;入夜前用水把該處澆濕;擺放大盆的植物;或者在地上安裝釘床之類的障礙物。我覺得都不是好方法,若他老羞成怒,故意生事或破壞就更麻煩。

          我請一位朋友去跟他打交道,關懷問好,有時,又送上一些食物和水果。其他人知道了,極力勸止:「師父,絕對不能!太善心只會縱容,日久更難纏。」果然,天氣冷了,他就轉移陣地,搬到小花園裡的另一扇門外,而且還在附近大小便,弄得到處烏煙瘴氣,必須找人去清洗。朋友經常皺著眉跟我說:「他越來越難搞了。」我請她千萬不要生氣,繼續善待。到中文學校快開學了,朋友依指示客氣地跟他說:「我們是佛教團體,小朋友要來上課了,可否請您另找地方居住呢?」他沒有任何表示,但從第二天開始,就再沒有住在小教堂了。曾見過他出現,大家又緊張起來,還好他只是路過。

          我們趕快為教堂築起圍欄。過了幾天,我們在跟小教堂相隔幾條街的道場,一天晚上,凹進去的側門又有流浪漢露宿,我們的神經再次繃緊,又派那位朋友去了解,一看,朋友和流浪漢都很愕然:「又是你?!」朋友對他說:「這裡就是我們的寺院。」還沒說完,他馬上說:「Okay。」然後收拾物品,從此再沒見過他。

          是我們幸運?還是他倒楣?總之,我們以善,結下這段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