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裡的神蹟

                 衍陽

           在我初出家時,最法喜充滿的,是恭聽恩師聖一老和尚開示。恩師通常在兩個時機開示:結夏期間,老人家都會講經,那是學法最嚮往的時刻;午齋後,老人家都會針對徒眾們的一些情況,作出提點或勉勵。

          恩師幾十年來都很用功修行,認識他的人都讚歎他的精進。聽說有次他正用功,有位不相識的老太婆,每日定時送齋來供養,令恩師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穿著破鞋,她的腳趾,有一隻是斷了的。若干年後,寶林寺請了一些佛菩薩塑像,其中一尊菩薩的腳趾竟然也是斷了的,跟老太婆的一模一樣。

          我們聽到這段因緣,紛紛在背後推論:天人獻供?護法神現身?觀音菩薩示現?想多了吧?特別當有人來供齋時,我們都心生殷重,會不會也是天人來送供?妄想完了,轉眼又歸於平淡,重返現實,誦經的專心誦經,拜佛的虔誠拜佛,出坡的努力出坡,我們都不忘慈訓:修行要踏實。

          佛教很少宣揚奇蹟,《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佛陀從不鼓勵弟子顯耀神通,這和其他宗教很不一樣。從另一角度或許可以這麼說,以奇蹟自炫的人,背後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有正能量的人,散發出來的能量,最強最純最真最善,自然能和天地相應。奇蹟通常發生在最虔誠、最專注、最急切的人身上,即使大奸大惡,若能生一念懺悔之心,也會有奇蹟顯現,只不過有時心太粗糙,很多巧合的事情,發生了都沒有察覺。我所認識的朋友當中,就有幾位年青人,身患絕症後遇到奇蹟。其中有一位在加拿大土生土長的女孩,她得了骨癌,因病情嚴重入院醫治。有一晚,朦朧中夢見觀音菩薩來替她「洗骨」,不久後,她便康復了。

          還有,傳燈師父的剃度恩師,在日軍侵華戰爭時,曾在一古寺避難,當時戰局非常動盪,人心惶惶。有一晚,老和尚夢見一老太婆對他說,明天一早必須馬上離開,到另一間寺院去躲避。翌日天還未亮,他便轉告大眾,請大家立即離開,有些出家人馬上跟他走,但有的卻不信。果然,日本戰機很快便來轟炸,古寺和附近的房子都被炸得支離破碎,也炸死了許多人。老和尚一生修持觀音法門,篤信那是觀音菩薩化身打救。

          奇蹟也好,神蹟也好,總要以心相應,所謂「心」,就是「念」。若想奇蹟發生在你身上,先要調整心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