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吃嗎?

           衍陽

  北京有個市民,在菜市場買了一公斤豬肉。北京的冬天很冷,豬肉買回來後,他沒有馬上把它放入冰櫃,直到晚上想起,就走進廚房,準備將掛著的肉放好。從膠袋上看,覺得有些不正常,打開來一看,嚇了一跳,整塊豬肉竟然變成螢光藍色。他把肉洗了又洗,但螢光藍完全洗不掉。

  次日,豬肉變得更藍了,他便拿去檢疫所檢驗。工作人員看了,氣定神閒說:豬肉有螢光,有兩個可能,其一是農場的人餵豬時,用了含磷量過多的飼料,導致豬的體內含磷超標;另一個可能,是豬感染了螢光菌。工作人員還說,無論是那一個可能,吃了都對人體無害,請他安心食用。

  深藍色的豬肉,無論含磷超標也好,感染螢光菌也好,都對人體無害?吃?你敢吃嗎?

  利字當頭,很多人為賺快錢,會不擇手段,甚至埋沒良心。近年國內各行各業的造假新聞,已成為國際笑話和垢病。

  飲食是生活的必需,是人類的生計,不容有失。美國的漢堡飽,令兩代人癡肥,被稱為垃圾食物。很多人罔顧後果,為了三吋舌頭的快感,在吃方面費盡心思。打開電視或報章雜誌,都充斥着五花八門「吃」的現代文化。醫學界中人預測,在未來的日子,我們要為自己的健康賠上沉重的代價,腸胃、糖尿、三高甚至癌症,患病人數都會刷新紀錄。

  但亦有些人堅持吃得清淡,或者不吃肉,因為知道飼養牲畜的手段太殘忍、太沒公德了。殘忍是養飼的方法不仁道,完全扭曲動物生長的自然規律。沒公德是養飼時加入過量的化學原料,當中含有數之不盡對人體有害的毒素,嚴重影響食肉者的健康。

  但即使吃素,也有很高的風險。有人在種植的過程中,為了殺蟲和加快加大經濟效益,濫用過多農藥。吃肉怕激素,吃素怕毒素,善良人的健康,都被一羣貪婪的人吃掉了。

  佛教憫念眾生苦,鼓勵吃素,但有些人素食却與信仰無關。他們連動物的奶也不喝,認為應該留給牠們的下一代。所以有些人連牛油、乳酪、芝士也不吃,這份愛與慈悲,確令那些不顧他人死活的人汗顏。

  最近有人吃蝦,滿口豐富的膠質,覺得不對勁,拆開蝦肉細看,裏面竟填滿黏黏的物質。原來不法商人為了增加重量,餵養時加了膠質物料。

一塊肉也好,一棵菜也好,可以看到人心的淪落,民族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