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來得及

                  衍陽

          幾個月前因事到北京,趁空到琉璃廠逛逛,那是一條大街,是中國書畫用品銷售的集中地。

          要去走走,因為想買些適合的紙張、毛筆,應付十月的書畫展。在其中的一兩間店裏,我發現很合用的小本子,就買了一些回港,用心寫了幾本作樣辦,看到的人都很歡喜。

          決定要多買一些,想托北京的朋友幫忙代買代寄。但,糟糕!名片一大堆,收據回港後便丟了,我在哪間買的?講來講去,聽的人都無法知道我要找的地方,日子越來越近了,我唯有親自再跑一趟。  

          日常的工作排得密麻麻,擠出了一天,算好從機場去琉璃廠,買好了再返回機場,連簡單的午餐在內,早機去晚機返,中間有整整四個小時,足夠我輕鬆辦好這件事,便馬上用積分換了機票。想一想,怎樣運去機場?便與北京的朋友聯絡,她說剛巧那天有朋友的食店開業,她早已答應去幫忙,但可以請兩位好友先接我機,隨後大家在琉璃廠滙合。我聲明時間很緊迫,什麼地方也不去,買完東西就走。  

          接到我了。她請朋友送我去某個地方午膳,了解一下車程,我連忙拒絕,她的朋友也覺得路途太遠,但她却堅持一定要請我吃飯。我提議到琉璃廠附近吃吧,她卻說不不不,那裏沒有好的素菜,而選的那間是數一數二最好的。

          時間那麼寶貴,偏偏又天南地北。車在走着,但塞塞停停,一個多小時後終於抵達素菜館。我隨便吃了些東西,馬上跳上車。 又走了一個多小時,但走來走去,還塞在長安街,開車的朋友很着急,她也知道這是個極之不智的安排了,幾分鐘就來一個電話,「在哪?」「還在那!」「你開快點嘛!」她的朋友在喊:「快?能飛嗎?」  

          我的心在嘀咕:吃有什麼重要?誤事了,如果聽我安排,早已買好了。不是講清楚什麼地方也不去嗎?還一意孤行,這趟看來白走了,想着想着,心情就沉了下去。天安門過了,中南海過了,我察覺自己有點生氣,馬上定下心來,問自己怎能這樣?已成的事實就要面對,她堅持要請吃好的,說明很尊重呀,況且認識了兩位新朋友,起碼也不枉此行。才轉念,心就寬鬆了,不氣也不急,大家說說笑笑就到達了,我預算中的四小時,還剩下二十五分鐘。

          店主還認得我,很高興說下次打電話去就可以了。朋友也爭着說,在北京要買什麼,交給他們就好了。在去機場的路上,她抹把汗說:幸好來得及,否則內疚死了。  

          不是來得及或來不及的問題,我們做事,要懂得分先後、急緩、輕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