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得及的懂事

                   衍陽

          他四十多歲的媽媽多年來飽受癌病的煎熬,最近已接受善終服務。爸爸上夜班,白天要照顧他和弟弟的生活,更要奔波醫院之間。某個早晨,爸爸放工回家,和他倆兄弟商量怎樣匯合去探望媽媽,然後就去休息。下午叔叔來電,弟弟去喚醒爸爸接聽,卻發現一向健康硬朗的爸爸,竟於睡夢中猝死了。

          「怎麼會這樣?」全家都在莫名的震驚當中。爸爸是一家之柱,是他們生活和精神的依靠;媽媽正病危,每天都嚷著要見爸爸,要不要向她直言真相?她能承受這突如其來的巨大打擊嗎?剛升中的弟弟跟爸爸最貼心,遽失至親卻出奇地表現得若無其事,該如何紓緩他的情緒?以後的生活怎麼辦?

          有位中學老師一直很關心學生,建議他找佛教團體輔導。

          叔叔和嬸嬸將他倆兄弟接到家中暫住,姑姐舅父等親人馬上為爸爸籌集殮葬費,更為倆兄弟籌備生活及教育基金,學校在精神上給予全力的輔助,他開始能夠冷靜地接受現實。在社工悉心的安排下,媽媽知道了爸爸的死訊,他勇敢盡心地為爸爸辦好最後一件事。

          媽媽的病程急劇轉壞,醫生告知要有心理準備。霎時他感到徬徨和悲慟,不能接受在這麼短的時間,連續失去兩位至親。「媽媽病了這麼多年,身體已受了不少苦,她已經盡力了。她知道你已長大,可以照顧自己和弟弟,她才安心選擇自己的去路。在你來說,媽媽『走』得太快,但在爸爸來說,他已等得太久了。讓媽媽去照顧爸爸吧,爸爸已在另一個國土重建一個家,等着媽媽去團聚,你不是說要令媽媽安樂嗎?」

          對一個十多歲的年青人來說,這番話不知會否太沉重?他沉默了一會,說:「我明白了。」

          每日他都將可以騰出的時間,留在醫院陪伴媽媽,他醒悟自己曾經錯失了很多,例如無心向學,亦從未體諒過爸爸,更別說照顧了。他明白太多事情已經不能挽回,現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握珍惜眼前一切。他終於學會了感恩,感恩叔叔嬸嬸的愛心,感恩舅父姑姐的親情,感恩老師的關愛,感恩社工的支援,感恩師父的開導。他若有所思若有所悟,感覺爸爸的離去,是為了讓他更清晰的體驗人生,他對爸媽承諾會好好照顧弟弟。

          他從未試過這樣用心讀書,原來他曾伏在昏迷中媽媽的耳邊,應允過不會再令他們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