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人

                        衍陽  

          看過一個特輯,一位女傳教士,在七十多歲時,得了腦退化症,身體肌肉開始收縮,沒法控制自己的活動。她的病情日漸嚴重,鏡頭前,她吃力地移動著身體,在簡陋的屋子裡扶行。有義工定時去照顧她,但看得出她不能接受現實,她說了句:我傳道三十多年,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她的這句話打進我心,禁不住想:傳道的目的為了什麼?為人?為我?還是為誰?傳道人應有怎樣的好結果?身為宗教工作者,假如沒有理想的晚年,我的心會怎樣?

          很多時人會忘記信仰的目的,有時甚至讓惡念惡相肆意橫生,偏激地將其他人看成魔,或者認為只有自己的法門才是唯一的解脫之道,對其他人的修持嗤之以鼻。我認識一個人,由他發心皈依到深入經藏,我們都很支持。但不出兩年,當學到一點佛理時,便到處罵人、批評道場、攻擊其他宗教,態度專橫囂張。在那段日子,他組織了一個讀書會,會中成員都奉他為師,當然,也學他的道。由於太目中無人,一班本來相處得很好的朋友,便搞得四分五裂。因為他公開講經,也算是個傳道人,但講的却與做的完全兩回事,很多人對他的行為非常反感,對學法失去信心。

          對這類人,我們都畏而遠之。畏什麼?畏日後他要承受自己一手種下的苦果。但不知什麼原因,這幾年他徹頭徹尾改變了很多。我每天都收到他的電郵,有時是生活資訊,有時是勵志精句,有時是發自內心的小品。就像今日,又收到他的一篇懺悔文,反省過去曾經自以為是一個修行人,終日將宗教理念掛在口邊,說得冠冕堂皇,玄之又玄,滿口仁義道德,其實一生中起了無數污穢不堪的惡念,做過數不清損人利己的惡事。特別是心胸狹窄,對家人態度冷漠,行為粗暴。現在才明白,自己所學的佛法,沒有在生活中踏實地運用。

          我們對自己所信,都仰之彌高,怎樣才能將信仰貫徹一生?貫通人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全身全心傾力奉獻?在高雄的佛陀紀念館,我站在兩旁的八塔前遠望,簡樸、踏實、穩重、莊嚴、雄偉,凝聚了星雲大師一生為法為教的心血。在那裡,無論走到哪一個角落,都能感受到一個傳道人無私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