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以慾勾之

               衍陽

           在很多人的概念中,修行是和生活分開的另一件事,便說「等有機緣才修吧」。又常聽說修行是為了「成佛」,但他日成佛解決不了目前生活的煩惱和困局呀?於是便又不肯修了。

          既然那麼多人都有錯覺,要解釋就很吃力了。有福之人,朝聞道,夕「修」可矣,但有些苦惱眾生,先天不足,後天又不良,勸他們修行,好比拉牛上樹,難令動心。所謂修行,就是修改自己的身、口、意,改往修來,務求修成正果。從哪裡入手?人人都知,從心下手。但「心」在哪裡?對某類人,倒不如先直接教他們解決生活困難的方法,讓他們都成為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後,他們就會安心、開心去修行了。在我接觸的苦惱大眾中,當他們處理好難題後,我鼓勵他們去學佛或禪修時,大家都歡天喜地去參加。

          其實《法華經》早就教導我們要用善誘的方法:大宅起火了,大富長者在屋外叫他年幼的子女快逃生,但他們都沉迷於屋內的遊戲,不肯離開。大富長者急中生智,說有牛車鹿車馬車在等他們玩,聽到有好玩的東西,他們馬上跑到外頭,脫離了險境。

          「誦經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誦經有不可思議的力量,這力量能令人得到所想所要。

          我們辦的「生命教育」和「誦經祈福」,作用和目的就在這裡。大家在互信的環境下,坦誠面對自己,知道自己問題所在,懂得知足感恩,懂得愛人愛己,懂得轉心轉念,從另一角度處理人生,開啟心的力量,踏出新的一步。上課後大家就發現,擁有幸福快樂,原來那麼容易。「生命教育」因場地和資源所限,每年只能辦三、四期,「誦經祈福」可以在中心舉行,每月辦一次,但同樣因環境所限,人多,每期要分兩三次,還要等同樓其他公司下班後才可進行。

          不要小看一個心念,一次祈求,每個起心動念,都自然在日常生活中有反應。好像有位義工,她的資質稍為魯鈍,相貌也不討好,失業年多了,她非常擔心日後的經濟和生活。上完課程再參加誦經祈福,她從心改變自己,照方法去做,很短時間之後,她竟然找到一份好工。她知恩感恩,見工時先特別要求某天一定要休息,因要繼續來中心當義工,老板竟然又答應。

          感恩的力量很大,愛心的力量很大,能驅除一切負面情緒,令事情走向正面的發展。每次大家都爭著開心地站出來,分享「想不到」的回應。

         完全是意料中事,「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修行的其中方法,是要先學會發放正念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