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修福行

        衍陽

          當大覺福行中心籌備成立之時,有人提議將「福行」改成「慧行」,我想了想,最後還是用福行。

          為什麼「福」那麼重要呢?《佛說阿彌陀經》說,求生極樂世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往生極樂是大事,同樣,修心也是大事,想要有好結果,不也一樣嗎?

          常遇到這樣的人:問他有什麼意見?沒有。想吃什麼?無所謂。喜歡哪一樣?隨便。凡事不安排不計劃,自以為隨緣。做事無心無力,馬馬虎虎,美其名不著相。大家開會了,卻取出唸珠閉上眼,在專心念佛。什麼事都不關己不勞心,叫各自修行。屢勸不聽,屢提不改,錯完又錯,老說業障深重。日日誦經,天天拜佛,非常精進,但遇到挫折,或人我是非,不是怨天就是怨人,還怪菩薩不靈。怎會這樣?因為錯用了心。

          又有些修行人,離群獨處用功,但過不了多少時日,就周身病痛,本來想一心修道,結果是長年累月,山上山下城裏城外到處遍尋名醫,終日為臭皮囊奔波,卻難以治癒,為什麼?福盡了。

         佛陀教誨,要得道,先修六度萬行。六度中第一就是布施,要布施就離不開對象離不開人。發的心和修的法,都要經過驗證,「萬」遍的 「行」動,就是考試。沒有福,難以「行」「萬」里路。

          修福在大眾中,要受得起人我的磨練;積福在生活中,要經得起際遇的起跌;惜福在事物中,要用得好每物的因緣。一件東西本來可以用三年,但粗心大意很快就報銷了,又或任意浪費,還能用的東西,不是掉棄就是不捨得送人,又或者糟蹋身邊的緣份,這些都是我們常犯的毛病。

          我曾去過台灣一間小寺,全寺都是水泥建築,很簡陋,但裡裡外外牆上地下,都洗擦得發光發亮,每件物品都擺得井井有條。小小的衛浴間,那潔淨程度,發放著另一種能量,讓人想席地禪坐。那柴棚,師父們收集寺院周遭的乾枯樹木,斬得大小長短近乎一致,排列的整齊有序,令人心生歡喜敬佩讚歎。

          修福,就在用心。做事用心用力,就能存入第八識,到感受深刻時或因緣成熟時,就會開啟智慧,為我們所用。小事做不好,大事就難成;對自己都不負責的人,怎能希求對別人負責?

          福不難求,無非在小處微處下功夫,腳踏實地,卻又走過無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