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微笑

           衍陽

          她和弟弟從小就失去了爸爸,媽媽辛苦地把他們帶大。弟弟早已成家,有兩個孩子;她年過三十,但仍未談過戀愛。

         終於有一天,白馬王子出現了,對她溫柔體貼,遷就愛護。她覺得生命很奧妙,那種從未有過的感覺,令她充實、滿足、快樂。為了他,她什麼也不計較,不計較他比自己大二十多年,不計較他是有婦之夫,更不計較他有幾個孩子。

         只是,她不理解媽媽為什麼那樣瘋狂地反對這段感情。勸諫、阻攔、責備,到最後更完全不理她,不管怎樣解釋,媽媽就是不原諒,這成了她幸福生活中的一點遺憾。

          她懷孕了,媽媽氣得更厲害,要她把孩子打掉。告訴「丈夫」這個喜訊,他說自己早已有幾個大孩子,不會要這一個。爭持了幾趟,他憤憤地說:「妳若要生下來的話,我不會再理妳。」

          有什麼好怕?想想自己總算是個專才,可以獨立把孩子養大。媽媽不見她了,丈夫不回來了,她寂寞地過日子。

          肚子越來越大,人卻越來越孤獨。就在這時候,她突然接到消息:「公司要結束了。」緊接著的一段日子,她像掉到深坑,連呼吸也覺困難。一日,她忍著陣痛,收拾幾件簡單的衣物,自己召車到醫院。兒子出世了,她卻整天呆呆地瞪著眼。

          回到家,兒子整天在哭,煩死了。「你還哭!我現在一切的苦都因為你!」兒子哭,她也哭。她天天這樣哭,天天這樣想。哭著想著,她把浴嬰盆注滿了水,她要親手解決自己的痛苦,和淹沒那刺心的哭聲。她抱起兒子,慢慢地把他放入水中。水慢慢地浸過弱小的身軀,快浸到頭了,就在這時,從未笑過的兒子,竟突然對她張開小口笑起來!

          她想起自己不顧一切追求自私的愛情,她想起義無反悔地堅拒媽媽的苦諫,她想起那曾經深愛的男人臨別時的無情,她想起曾等待迎接小生命的企盼。她雖然未有勇氣對媽媽認錯,但內心早已痛恨自己胡作非為,一錯不能再錯!但前路茫茫,怎樣走下去?

         怎樣走下去?就在極度徬徨矛盾的那一刻,她的腦海裡忽然浮現出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她來不及疑惑,自己從未想過拜過求過,為什麼菩薩竟會出現?只深信一定有辦法有能力活下去,說不出的感恩,她慌忙把兒子從水中抱起,淚眼中親吻着那可愛的笑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