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孫自有兒孫福

               衍陽

          兒子結婚高興吧?媳婦懷孕開心吧?孫子出世興奮吧?這些人生的幸福喜悅,多少人能持續?

          常聽到一些父母的心聲,子女要求代為照顧即將出世的孫子孫女。湊孫是難得的天倫之樂,只要體力能應付,不太「困身」,大多樂意幫忙。大家約法三章,只帶週一至週五,週五下班後就會接回家。初期的這幾天,子女會常來看看BB,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聽到他們說,要加班很辛苦,作為長輩,當然體諒。眼見他們拖着快要潰散的身軀,無精無采無氣無力,心很不忍,便叫他們留下來一起吃飯,還怕他們不好意思,設法說服:「煮多兩粒米而已,很簡單。」於是漸漸地,週一至週五還要照顧他們的晚餐。

          然後,星期六有活動,星期日要上培訓或有甚麼應酬,孫子孫女便開始留在阿公阿嬤家。說明每個月會給的「人工」,總有藉口,慢慢減少,然後沒有了,再然後連奶粉錢尿片錢都要自己掏荷包,他們卻從不過問,自己又不好意思開口,雖然有怨,但體諒年輕人可能真的有困難,便忍氣吞聲。

          有些父母,與婚後的子女共住,好心代為照顧孫輩,當自己在廳在廚房忙得團團轉時,子女卻視而不見;半夜BB哭聲震天,也充耳不聞。平日放假不見人影,大時大節,更自己去找節目,於是父母便被迫「全年無休」,很多時懷疑,到底誰是真正的爸媽?

          我常勸這些父母三思。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這本是他們開始學習如何為人父母之時,太縱容很容易造成依賴,更剝奪他們與子女相聚和溝通的時間,令他們日後親情無法融和。更糟的是,有些還當作理所當然,認為父母應該幫忙自己養兒育女。

          盡心盡意的付出,該有好結果吧?很難理解,大部份這一類死心踏地為子女的父母,到頭來竟然得不到諒解,遑論感恩。子女或媳婦女婿會藉一些事情,怪罪於兩老,更嫌照顧不周、侍候不好、教導無方,讓老人常懷傷痛,常生怨忿。

          最近有位老媽訴苦,她含辛茹苦養大獨子,盼到他成家立室了,想想自己大半生任勞任怨,辛辛苦苦把他養育成才,有高學歷又有份好工,心感安慰。媳婦懷孕,兒子要求代為照顧,她覺得自己體力已不如前,提議兒子請工人照料,她願意從旁協助。兒子很不高興,毅然終止家用,也不再看望她。

          養兒防老?靠兒不如靠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