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公平

                           衍陽

            有一富人,他一直為如何把財產公平地分給兩個兒子而苦惱,於是,他去請教一位大師。大師微笑說:「那很簡單,先讓你大兒子把全部財產分成兩份,然後再讓小兒子先挑。」

            我們常追求公平,因為覺得一切都應平等。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自己受着不公平的對待。看看吧,沒能力的人身居要職,有能力的人卻任人擺佈;做得少或做不好的拿的工資遠比做事勤勞的要高;同樣做一件事,做得好的那個,上司處處挑剔,把事情弄壞的那個,卻得到老闆的誇讚或鼓勵。我們越想得到公平,就發覺世界對自己越不公平。

            美國心理學家亞當斯曾作過研究,他指出人不僅受自己所得到的影響,同時還相對地受別人所得到的而影響。例如一個人會自覺或不自覺地把自己的報酬和別人所得到的報酬相比較,倘若覺得不公平,就會導致心理不平衡。

            由青年、中年到老年,我們可以駁斥學校的規章,可以質疑公司的制度,可以反對社會的現象,我們都曾經努力去推翻和試圖改變外在的一切,但結果又如何?

            上天其實對每個人都很公平,但祂給的東西,卻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拿到。例如祂給每個人一天24小時,我們自問每日能真正善用和把握的又有多少?

            沒有任何一部法律能夠保證我們擁有幸福,現實的公平就在於每個人想要的和能得到的完全是兩回事。你可以幸福,也可以悲傷;你可以快樂,也可以沮喪;你的人生端看你的心如何決定,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這權利是公平的。生命本來就是一條難以預料的彎曲線,都令人無法看清前景,任何不如意的事都可以在下一刻發生。世上最不幸的,不是遇上了人生的不公平,而是經歷磨難的同時,失去了對生命的熱愛。

            通常我們怎樣去作選擇?我們習慣去追求「我想要什麼」,而不是滿足於「我已經得到了什麼」。追不到,就怨天怨地怨人怨自己。盲目和別人比較的人,怎會活得知足快樂?

有一個人每份工都做得不長久,失業了,就怨憤際遇不公。朋友好心介紹他到墳場當管理員,才做了幾天就辭了工。朋友不解問為什麼?他答:「太不公平了,他們幾百個整天躺着什麼都不用做,只有我要工作!」

            還怨什麼呢?很公平的,很快便輪到我們什麼也不用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