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誘善導

                    衍陽

            修行的終極目標是為了成佛,有人提出疑問:「將來成佛解決不了目前生活的煩惱和困局呀?」於是一些人把修行和生活看成兩回事,在生活的難題未解決前,都不肯修行。

            所謂修行,簡單說就是修改自己的身、口、意行為。從哪裡入手?人人都知,從心下手。「心」在哪裡?覓心了不可得。有福之人,朝聞道,夕「修」可矣,但對某類人來說,可以先教他們解決生活困難的方法,讓他們都成為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後,自然有動力想改造自己。在我接觸的苦惱大眾中,當他們處理好問題後,我鼓勵他們去學佛或禪修時,大家都歡天喜地去參加。

            要將理論讓大家付之實踐,不能曲高和寡。《法華經》早就教導我們要用善誘的方法:大宅起火了,大富長者在屋外叫他年幼的子女趕快逃生,但他們都沉迷於屋內的遊戲,不肯離開。大富長者急中生智,大聲說有更好的牛車鹿車馬車在屋外等他們玩,聽到有好玩的東西,子女馬上跑到外面,就這樣脫離了險境。

          「先以欲鈎牽,後令入佛智」,維摩詰居士也早有明策。

          「誦經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誦經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能令人超脫煩惱。「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什麼是「光佛剎」?那不單是光明的佛土,更是心靈提升的境界。「速往」?怎樣才能抵達「光佛剎」?那就是正念的力量。

           我不斷鼓勵誦經、持咒、拜佛、禮懺的人,要用正能量回向祈福,想病癒也好,想求職也好,想解決感情問題也好,不管想要什麼,都用積極樂觀自信歡喜的心情,去想像所求的一切已經得到時的那份滿足喜悅,有正能量,所求總能遂意。

          有位單親母親,經常被暴躁的兒子痛罵毒打,她憫念兒子自小喪父,自己又忙於工作令他缺乏關愛,一直只好忍氣吞聲,但心想長此下去總不是辦法,於是求助。我教她每日誦完《心經》後,想像與兒子快樂幸福一起生活的情景,然後感恩他令自己生命有寄託,有美好的回憶,祝福他一切都美滿。她半信半疑,但答應一試。

          兩個月後,她專程來電,說兒子出奇地再沒有打她,連罵時也少出惡言,她疑惑為什麼這樣神奇?

          感恩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吧,能感恩就有正能量,有正能量就能渡過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