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做這個人材

             衍陽

          我每次的講座,有兩位法師都是座上客。經介紹,原來是我的師弟,我們同一師學,但由於她們出家時我已離開香港,所以彼此並不認識。每次在講場相見,都是匆匆的互相客套幾句。

          有師兄弟對我說,近幾年她們兩位在鹿湖,默默地將畢生省吃儉用的積蓄耗盡,經申請批準,將一間小舊破寺旁的地方重建,然後打算逐步將有七十多年歷史的殘寺重建。大家擔心她們年近六十,其中一位還腸癌剛癒,整個重建工程和費用對她們來說,是吃不消的大負擔,業權又不屬於自己,加上經常受到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的小動作干擾,想請我勸勸她們,不要再花精神去重建。我直話直說,她們也直說直話,最後我接受了邀請,去鹿湖看望她們一趟。

          年老的小寺在薄薄的霧雨中茍延殘喘,對面的山勢,很似大象帶著一群小象走過,這裡該是人材輩出之地。站在亂石爛瓦塵土中,一股天地間的靈氣從心內升起,濾滌凡俗的煩纏,瞬間令人心息清寧平靜,難怪飽受生活壓力的都市人,只要來到鹿湖,就覺身心安穩,舒暢舒服。「我們不怕辛苦困難,只望日後有人能在此地用功,將來能利益眾生造福佛教。」堅守佛地,自甘吃苦,敬待來者。聽完個子矮小的師弟一席話,我看到她們高大的形像。

          寺內的一切整齊乾淨,在殘舊的歲月痕跡中顯得很有尊嚴,看得出修行人虔誠踏實簡樸的道風。難得的是自律嚴而心量廣,發心去成就其他人。我對她們說:「您們依願而行吧,有志者事竟成,用道心來與佛菩薩與大眾感應,我陪您們一起走,來,我們先來拜懺。」

          約好了半月後四十多人去拜藥師懺,我預早一天抵達。閘前一看,深心振動。原本因施工而四周堆積的碎石沙堆,已執拾安置好,遍地更已清洗乾淨。進寺,心更感動,原來她們怕新建的工程趕不及法會,竟將日後拆卸的大殿樓下,滿佈裂痕的牆壁和樓底重補重漆,以防萬一時可用作法會場地。我說:「那要花很大的身力心力呀!來不及可以改期。」她們說:「答應過就要做。」再說:「這是佛事,一定要莊嚴。」……我想起初辦溫哥華寶林時,恩師親自來看過,他笑著說了句:「以後這裡會出人材。」我們聽後,都有一股莫名的動力,師兄弟間一直互相鼓勵互相鞭策互相提攜,大家有個目標有個心願:「我們就要做這個人材!」

          看著兩位自稱什麼也不懂的憨直師弟,我拍著她們的肩膊說:「就用這個心踏實地走下去。先成就自己,我們要為佛教做個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