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如豆腐

                                             衍陽

   製作豆腐的工序,原來是很繁瑣的,花的時間也相當長。首先需要將一顆顆黃豆,浸在水裡約六、七個小時,然後去殼。接着的程序,以前的人就會用石磨去磨,豆汁就從用手推動的石隙中流出來。小時候我曾用過石磨,印象深刻,但那情景已成為歷史。到了現代人,磨黃豆則用絞拌機,按一下電掣,大豆在機內齊飛,機械聲掩蓋了豆的律動,機器已成為人類身體的一部份。

  在傳統的豆腐製作工場,會用兩個桶,接連著兩條管子,一條管流出來的,是香滑的豆漿,另一條管排出的,就是已搾乾的豆渣。在溫哥華的列治文市,有間豆品店,把豆渣放在乾淨的大桶裏,蓋好,貼出告示歡迎大家免費取用,於是有餐館依時派人來取,配以雜錦粒炒成雪花菜,成本低味道好。

  下一步,就是在豆漿裡加入石膏粉,凝結後,就變成滑溜溜的豆腐花了。再在方格子模型上舖上白布,那格子有一種是扁形的,另一種是較深型的,將凝結的豆花倒進去,蓋上木板,壓它三、四個小時,把水份擠壓出來,就制成一大片的水豆腐;豆腐定型後,把它切成一塊塊四方形狀,就可以在市場出售。

  愛吃豆腐的人很多,吃素的人,豆腐是主要的食糧。早前在中國大陸有黑心商人,竟然用工業石膏去製豆腐。食用石膏的價格其實不貴,但凝結須時較長;工業用的石膏價廉,但凝結的時間較短,有人貪圖小利小便宜,就用這種手法。你想想,本來用作補磚築牆的物料,竟拿來給人吃,後果怎樣?發明豆腐的人怎樣也想不到,兩千多年後的今日,人心道德竟會淪落到這個地步。

  相傳豆腐是漢高祖劉邦的孫子淮南王劉安發明的。那是公元前164年,當時劉安在八公山上燒藥煉丹,無意中用石膏去點豆汁,豆汁竟凝結了,劉安很好奇,經過反覆試驗,終於發明了可供食用的豆腐,歷朝歷代歷久不衰,飛入尋常百姓家。

  豆腐很有個性,雖然平淡,但從一顆能夠發芽、長成為植物的黃豆,浸泡幾小時後,便能磨成汁,加一點不起眼的東西,就能脫胎換骨。

  像不像人生?人需要經過泡浸,忍受生活的折磨、接受風雨的洗禮、承受歲月的錘鍊,流出來的汁才雪白而充滿香的氣息。每個人都有本能經受苦難,受得住,就能蛻變。加入石膏昇華成富有個性的豆腐,尤如遇高人點化,頓悟而得道,普利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