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始,要變善終

                                衍陽

         幾年前,美國加州有兩個年青人,他們在樹林裡玩得興起,其中一人提議在林中放火,看消防員怎樣在火中疲於奔命。起火了,他們很快離開現場。天氣很乾燥,火乘風勢一發不可收拾。幾日幾夜才救熄,聽說那場火是災難。被燒毀的林木面積,估計要近百年才能重植成長。

          但最不幸的,是有一位22歲的消防員在撲救山火時殉職。他才剛剛畢業,父親早逝,由媽媽苦心養育成人,他一直很努力讀書,希望日後能夠孝養媽媽。這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上班才幾天,還沒來得及領工資就離去了。他的死在小鎮造成震憾,新聞和電視記者都將焦點放在他的媽媽身上。這位剛喪獨子的可憐母親,在鏡頭前顯得十分憔悴,所有人都預料,她會譴責兩個闖禍後失蹤的年青人,她一定會發出憤怒的控訴。她強忍悲痛,開口說話:「作為母親,我明白你們的媽媽失去兒子的焦慮,希望你們趕快回家,免令父母擔心。」

          很快,兩個年青人就自首了。原來他們知道大禍臨頭,慌忙逃到鄰近小鎮,躲在廉價旅店裏,他們難以逃避良心的責罰,正準備自殺,為掩人耳目,動手前先打開電視,剛巧聽到這位母親的話,就撥電到警局。

         終於他們為自己所做的惡作劇承受了法律的制裁,這個由一點火光燃起的悲劇,令他們對自己的人生改觀。後來他們各自成了家,而且有了孩子,經常帶著子女去探望那位母親,老人家顯得很安慰,常說:「去了天國的兒子,知道我現在有那麼多人關懷,一定很放心。」

          在台灣也發生過類似事件,一個中年男子早晨匆忙開車上班,卻在途中撞死了一位婆婆。雖然男人上門跪地認錯,但婆婆的家人依然很憤怒。在婆婆的喪禮上,男人長跪不起。之後他每日上班前,都一定先到婆婆的家,在遺像前上香致祭。漸漸,婆婆的家人對他沒有了惡意。他們了解到,原來他的妻子早逝,遺下一子,他父兼母職,日子過得很辛勞。

          大家接觸了一段時間,婆婆的家人覺得他是個有情有義有責任感的大好人,便自告奮勇幫他照顧孩子,好讓他專心工作。孩子與他們也特別投緣,後來他們更集資供孩子出外讀書。兩個原本結怨的家庭,竟然可以譜出一段美好的緣份。

          善始善終不易,惡始而能善終更難。一件錯事一個不幸,怎樣能令結果改變,甚至喜劇收場?寬恕?愛心?誠懇?改錯?贖罪?要知我們來到這世界的責任就是「交功課」,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就是測驗就是考試。怎樣才能考到好成績?善思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