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往生了

                    衍陽

          凌晨一時許,剛從澳門演講歸來,接到消息,綺雯可能要往生了,我和燈師父馬上趕去醫院。

          很多人對綺雯印象深刻,因為她曾在我的講座「做自己的主人」中,分享她面對末期癌病的感受。她的樂觀、勇敢、堅強,給人很大的力量。

         我叫她,她從半昏迷中睜開眼,笑得很開心,叫了聲師父。問她有沒有念佛,她答有。我逐一把她的親人請到床邊,引導綺雯再次感恩。雯媽媽很冷靜,沒有哭,輕拍着女兒的冷手。記得綺雯說過,媽媽無法接受女兒先走一步的事實,一直不肯面對。但這一刻,我知道綺雯曾在媽媽身上,下了很多功夫。

          問她準備好了沒有?她說準備好,說完很快又昏迷了。我們輕聲念佛,很多時候,她竟然可以跟着念,偶然還能听到清晰的一兩聲。綺雯在皈依後,曾經問我,怎樣才算死得好?我說念佛往生。之後,她就一心念佛。

          她和家人的感情深厚,全家都陪着一起念,這是送終的時刻,卻完全沒有生離死別的哀傷。他們說,這是綺雯的心願,特別是她的丈夫,一心要送她去極樂世界。

          有時她會輾轉反側,提點一下,很快就安定下來繼續念佛。念著念著,幾小時過去了,她忽然張開眼,似有所想,我問怎麼啦?她說,失敗了。失敗?我們一頭霧水。她說:往生失敗了!

          大家都哈哈哈,我說,這就是平常所講的「死唔去」,大家又哈哈哈。我說,綺雯呀,天光了,如果你不走,我就走了。病房充滿笑聲。生命本來就不生不滅,面對生死從容自在,誰會相信,這是正在與至親至愛的人訣別,佛教徒能夠做得到。

          兩日後,我們醫院關懷服務的院侍欣欣,再接到電話,綺雯又準備好了。

          在同一病房,再為綺雯念佛送行。她曾對丈夫說,這次一定能成功往生。念到了半夜,欣欣感到大家有點累,提議把燈光調暗,圍在她床邊,讓她的子女和媽媽談心。他們由兒時的調皮往事,到將來的理想大計,越說越開心,已昏迷的綺雯,忽然睜開眼看著大家,大家拖著她的手,齊心念阿彌陀佛,綺雯竟然也跟著念,越念越輕柔,越念越平靜,然後,在念佛聲中安詳自在往生。

         醫生來了,大家退出房外,眾目交投,不約而同用手臂互相搭著肩膊,擁成一圈。沒有太多話,心裏有說不出美妙的感覺,平靜、安詳、溫馨、感動,充滿了愛,大家都為綺雯感到欣喜。那一刻,每個人都感到,綺雯把淨土帶到病房。

          她的子女在發給親友的訊息中,高興地寫着:媽媽成功往生了!衆樂。大家正為綺雯舖排一個感恩的喪禮,四月四日,誰都可以在世界殯儀館,再次感受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