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傳媒人

   衍陽

         有人說她的朋友遇到麻煩事,情緒很低落,希望我能開解一下。

  電話中她一直在哭,多番安撫,才能稍為冷靜,說出因由。她說兒子很孝順,母親節送了一件衣服給她,她覺得太美了,跟自己平日的衣着有很大分別,不捨得穿,也不敢穿。兒子認為媽咪應該打扮一下,穿起來一定很漂亮。

  平日沒應酬,她開開心心穿了新衣去屋邨的街市買菜。在樓下踫到每天都見面的街坊,街坊眼前一亮,問她今天為什麼超美?她高興說是兒子送的,街坊卻說:「巴閉啦!有個孝順仔!」她聽不出這句話的含意,有些納悶。走進街市,菜檔主人見到她,便大聲提醒:「不要走得太近,弄髒了我賠不起!」誰要你賠?她更悶悶不樂。回到大堂,鄰居正在等升降機,笑她今天的裝扮,一定有專車接送,怎用勞駕自己去街市?她近乎崩潰地在電梯內流淚。哭了幾天,說要把衣服扔了,兒子也沒她辦法。

  本來一件好事,為何變得這麼痛苦?不知道是面皮薄還是心腸軟?或者是免疫力太不足?我們好像越來越不能承受挫折、挫敗,甚至沒能力去面對生活中無可避免的小問題。聽到別人的冷言冷語,或中傷、誹謗,若能一笑置之,日子會過得好一點。

  最近我在香港有講座,翌日又要去澳門出席另一講座了。由於不停喘咳,我對聽眾說氣管的老毛病復發了。剛到澳門,就有居士緊張地說:「師父,香港的朋友打電話來,說您癌病復發了,我們很擔心啊!」真令人啼笑皆非,不管他吧,但我咳得氣太喘,而且又開始發燒,便決定由碼頭先直接去看醫生,希望能有特效藥。到演講時,我向大家解釋因病不舒服,剛看過醫生,打了兩支針。回到香港,就有義工說知道我在演講中途,喘咳得實在太厲害,撐不住,於是將我送去醫院,還打了兩支針。

  直至今日,還收到很多朋友的關心,說知道我病發,正在醫院留醫,望我能安心養病!
  難怪說「人言可畏」,其實我們都是傳媒人。不管別人說我什麼,我都覺得「人言可愛」,因為我知道,面對流言,最好的方法是不辯,最好的心態是不驚、不怖、不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