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無常看作正常

                       衍陽

           有人因誤信朋友,在合作做生意的過程中,被人用她的圖章簽署了一些她並不知情的文件,惹上了官司,被監禁了八個多月。

           在課程上,她勇敢地說出自己最大的顧慮,就是不知大家會用什麼眼光,去看待她這個剛從監獄出來的人,緊接著響起的,是一陣熱烈支持的掌聲。她說一場官司已耗盡數十萬積蓄,雖然已服刑完畢,但為了討回清白,不管將來會為自己帶來什麼惡果,她要繼續上訴,於是我引述了蘇東坡的一段生平。

           蘇東坡是宋朝大文豪,他文采出眾,性情耿直,因而被人妒害,宦途多舛,幾次被貶,更數度被流放到惠州、黃州和現稱海南島的儋州。在黃州的時候他寫下前後《赤壁賦》和《大江東去》等傳誦千古的佳作。

          從海南島赦罪回來時,他已風燭殘年;在鎮江金山寺,好友李龍眠為他畫了畫像。看到摯友筆下的自己,想起一生宦海浮沉,鬱不得志,青衫華髮,虛擲寸光,蘇東坡百感交集,寫下人生最後一首詩:「心如已灰之木,身似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將遭人迫害之境,轉化為正向能量,把磨難化為成全,是做人最高的氣概和境界。

           真惡本不存在,一切都是依緣而起,整個世界是由一個因、緣、果的網狀交叉所成,不信因果,會給自己帶來痛苦。我們做的事,其實立刻就受報,例如只要有錯誤,馬上就有煩惱,好像有人專門在身邊輔導我們教導我們一樣。很多人心心不忿,明明對方不負責任做了錯事,為什麼要我來承受承擔?若能仔細追想下去,定會發現很多難以言喻的微妙。有些人做壞事,既不道德又不光采,但卻不見遭受惡報。其實果報通三世,若然不報,只是時辰未到;如果眼前看不到因果,只因我們粗心大意。

           一定要相信自己有佛性,只要佛性一抬頭,就是覺。佛性抬頭的人,心量寬廣、抵抗力強、影響力大、感染力高。身邊的一切,不會因我們抗拒痛苦或者渴望歡喜而改變。「發生」是不會停止的,不斷的發生是讓我們不斷學習,不斷感受。所有的發生都是想我們有所改變,我們若不改,注定受苦。

           「經一事,長一智。」一生若想有成就,還需要別人來折磨。要改善生活,不能從「果」入手。生活不好,換另一間屋;妻子不好,換另一個女人;工作不如意,換另一份工,都不能改變根本問題。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即使未能防患於未然,但能把一切無常看作正常,把被任何傷害看作正常,把每個突如其來的逆境看作正常,人生就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