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心的末日

                        衍陽

           世界末日平安渡過了,地球依然在轉。有誰會留意我們的心、我們的念,很多時比處在末日更恐慌呢?

           記得「唐山大地震」這齣電影嗎?幾歲大的龍鳳胎,被壓在一塊大石屎板下,兒子哭喊著「爸媽,救我!」女兒已不能說話,只能用摸來的石頭,吃力地擊出聲響。拯救的人無法把石板移走,只能設法翹起一邊,也就是說,當石板翹起時,其中一個孩子就會被壓死。兩個孩子快沒氣了,救命的人不斷催促媽媽做出抉擇:「救哪個?」媽媽哭喊:「兩個都救。」「不行,只能救一個!救哪個?」那是催命符,媽媽茫然地吐出:救弟弟。這三個字像鑿石一樣,烙刻在半昏迷的女兒腦中。

           她命不該絕,從屍堆中醒過來,爸爸的屍體就躺在身邊。媽媽和弟弟已被轉移到別的地方。孑然一身的她,本來有很多機會可以重覓親人,但「救弟弟」三個字讓她深信媽媽不再要她,既然如此,還有什麼親可尋呢?她帶著這份刻骨的傷痛和怨忿,從童年走到中年。

           媽媽也好過,丈夫是她深愛的男人,一對子女是她心上的寶貝,大災大難當前,一個逼不得已的抉擇,讓她痛心、痛苦了三十多年,她緊守著對丈夫的貞節、對兒子的教養、對女兒的疚歉,固執地過著刻苦的日子。

           生活中太多類似的片段。我有位朋友,小時候媽媽離家了,父親帶了後母回家,縱使後母待她和弟弟很好,但那無形的陰影卻一直揮之不去,對後母的疏離和對父親的憎恨一直伴隨著她長大。直到父親年邁之時,她才得知生母原來嗜賭如命,而且為了金錢不惜賣身。爸爸為了讓兩姊弟有個完整的家才再婚,更為了能讓他倆健康成長,刻意沒再要小孩。當她知道真相時,兩老已垂垂老矣,她用盡方法照顧倆老,企圖彌補一生的愧歉,但報恩的時間實在太短了,她又再開始另一段疚悔的歲月。

           你有沒有曾被一句說話、一個決定、一個想法、一個誤會……折騰了大半生,天天活在自己的末日當中?電影結尾時,母女相認了。當女兒看到自己的墓穴中,媽媽每年給她添置的新課本,才知道自己的一生,一直都有著媽媽的深愛和祝福,她完全崩潰了,自己何來如此的忍心和狠心?太對不起媽媽了,她抖顫得連站也站不起來,痛哭著問:女人一生有多少青春?我折磨了您三十二年,您是怎麼過的?

           很多人的日子可以不必過得那麼苦,正因一份固執和偏見,結果都在苦海中輪迴。許多人都恐懼世界末日,但自心的末日,又有多少人能醒覺?能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