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心中的石頭

               衍陽  

   有人來訴苦,說自己一生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照顧丈夫、教養兒女。家貧境困時,做到盡捱到盡,但到他們學業有成、事業有成時,丈夫却經常不回家,即使回家也態度冷淡,慢慢才發覺,原來在外邊有了其他女人。女兒也不聽話,多勸一句就駁咀,給臉色看。兒子本來是她最疼的,但長大後,生活很不檢點,常在外邊混,她多講兩句,兒子竟一走了之,連電話都換了,只知道間中會向爸爸要錢。她很怨恨,為什麼好好的一個家會變成這樣?一生操勞,在可以過安樂日子的時候,却偏偏變成最痛苦的歲月。她說已用盡一切方法,但都沒用,自己越付出,他們的反應越過份,得回來的結果越令她痛心。折磨了很長時間,她決定把他們放下,但不知怎樣做?

  在一場講座結束後,她特意走來,她很開心地說,已看過我的光碟。終於將他們放下了。不管是誰,能把煩惱放下都是好事,但真的嗎?她說聽我的話,去做義工,不再理他們了。看着她的神情,我知道她還沒有放下。她很不理解,怎會呢?問我為什麼會這樣說?她不知道,當她說去做義工,不再理他們的時候,她的眼神她的語氣她的情緒,隱約有怨憤,有怨憤的人,怎能放下?她很愕然,呆在那裏望著我說:「但我真的沒有再想他們了。」「不想不等於放下。」她有點疑惑:「我已去做義工啊。」「做義工只是一部份。」她苦苦追問:「那麼,怎樣才是放下呢?」

  我們對一件事、一個人或一段情耿耿於懷,因為心中有期待或失望,期待會生悲,失望會生恨。真正的放下,是在面對那件事那個人那段情時,心中了無罣礙。你會將對方放在一個隨時可以拿出來,但既不會令人跌倒,又不會令自己情緒再受干擾的位置。而當你再次面對的時候,心中會有知福惜福幸福的感覺,你感恩自己已經擁有很多,你看到其他人需要你的愛、等待你的付出。你明白,你和他們的相處相聚,大家都是擦身而過。在茫茫人海中,他們的出現,就像沙灘上的一塊石頭,剛巧你走過,彎身撿起,把這塊石頭放在手中揣摩,你覺知它在你的手上,但却不是你生命的全部。你喜歡它,但並不需要時刻擁有它,該放下時你可以把它放下。當你放下的時候,你不會感覺它的重量,甚至,不覺得它是一塊石頭。

  不再是你心中的石頭。明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