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別人,放過自己

          衍陽

           差利卓別靈去參加一個表演教學活動,一隻蒼蠅在他面前飛來飛去嗡嗡直轉。差利無奈地把手揮來揮去,但那蒼蠅轉頭又回來,實在煩不勝煩,於是他要了個蒼蠅拍,揮打了幾下,都沒打中。最後,蒼蠅竟落在他前面。他舉起拍,正要給致命的一擊,卻突然停住手,旁邊的人奇怪地問:「為什麼不打下去?」他答:「剛才不是這一隻。」

           要放人一條生路不是那麼容易。

           人在受到傷害的時候,最容易產生兩種不同的反應,一種是憎恨,一種是寬恕。寬恕是一種能力,一種停止讓傷害繼續擴大的能力;沒這能力的人,往往要承擔因為不忿氣或報復所產生的後果。

          有人傷害了我們,我們把這種經歷放在心上,就是還繼續接受那個傷害。其實這是很無辜的,別人傷害我們已經夠苦了,還要自己多踩幾腳?多少人都是這樣?但避免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寬恕。

          寬恕,不單只是放過傷害過我們的人,更重要的,是放過自己。

          道德失誤和人格缺陷的行為可以寬恕,但那些殘害人類,特別是有預謀的、喪心病狂的罪行也可以寬恕應該寬恕嗎?

           的確,有些罪不能寬恕,人性中是有罪惡存在的。要不要寬恕對方,個人被傷害,自己有權選擇,但若危害社會安全,不但不能寬恕,更要追究。對惡人無原則的原諒,那是對善良人的殘忍。孔子說:「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朱熹也說:「血氣之怒不可有,義理之怒不可無。」懂得寬以待人的同時,也應懂得嫉惡如仇,捍衛正義。寬恕不只是慈悲,更是修為的境界。

           在美國西部開發時期,有一位牧場主人,一家幾口被流氓入屋劫殺。他悲憤之餘誓要報仇,於是把家當全部賣清,單人匹馬天涯追踪,要在茫茫人海中把兇手揪出了斷。他帶着仇恨找呀找,終於在三十多年後找到了兇手──一個老病得奄奄一息癱在床上的糟老頭,虛弱得甚至連多說半句話的能力也沒有。兇手要求他給予贖罪的一槍,他舉起槍,瞄準腦門,定了定神後卻頹然把槍垂下。他看看對方想想自己,一個為了錢雙手染滿鮮血,一個為了報仇放棄一生虛度一生,一個快死了一個衰老了,為了報仇他早已失去了自己,報仇到底有什麼意義?他沮喪地離開破爛不堪的小木屋。

           記仇記仇,是另一種慢性自殺。

 

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