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修行?

        陽       

   他承認,自己對宗教有很強烈的嚮往,說得直接一點,有點偏激狂熱。現實生活太令人失望了,他憤世嫉俗,聲言要放縱自己,於是不修邊幅。後來在書本中接觸到靜坐,心靈有很大的衝擊,覺得修行最能改造人生,但他不去寺院,祇把聽來的各種靜坐方法和過程硬記著。每天固定撥出時間,在家裏闢個空間,專心地坐上半小時。感覺很好,慢慢心也安定了,便將靜坐的時間,延長至四十五分鐘,然後再延長至一小時。

  每天的靜修,令他覺得整個人生改變了。平日的壓力、生活的迫逼,好像一下子就舒緩了,連情緒也由往日的焦燥變得穩定。實在太幸運了,終於找到安心的方法。很多以前忘了的事,或者生活中別人無法察覺的細節,都在靜坐時想起了看到了,他覺得自己靈性的覺度比人強。漸漸,他覺得身邊的人講的話,已索然無味,他們都很無聊,簡直浪費生命,唯有在靜坐中,能遠離嘈雜的紛擾。

  他開始和別人格格不入,在無法拒絕的聚會時,他總是找個不易被發現的角落,盤起腿,閉上眼睛合上耳朶,走入自己的世界。一切都那麼美好,為什麼要與人應酬交際呢?他發覺,有一股清流在體內竄動,令身心暢快,而其他人發出的氣息,都是污穢不堪的,對了,他們會染污自己的能量,不能再與不修行的人一起了。

  有人勸他應該好好跟老師學習禪修,但他堅持不需要。外在的一切已不能打動他清淨的心了。不是嗎?已經不再喜歡電影電視報章雜誌了,一切資訊都是多餘的,心不外求,世界發生的事,與自己何關?靈性的昇華才最重要,當修行到一定境界時,一切慾望慾念都會退減甚至斷滅,對了,連吃的意慾也真的在減,可以越吃越少,很多時甚至完全不吃。

  他覺得自己正走在修行的大道上,但僅餘的一兩位朋友,却懷疑他走錯路,甚至覺得他有病,建議快去看醫生。他對朋友説,決定要做的事一定會做到底,不管任何人說任何話,他都已經可以無動於衷,因為他已沒有感覺。

  他的朋友求證:修行是否為了沒感覺?

  如果沒感覺就是修行,那麼木頭石頭早就得道了,或者乾脆每日注射麻醉藥就好。

  朋友問:那怎麼辦呀?我們已多次勸諫,但,他曾警誡,誰勸他別這樣,誰就是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