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淺思

雨,很大很大的下著,黃色暴雨警告之後就發出黑色警告。我從窗內望向街,人跡稀少,車輛稀疏,很多人一天的計劃被打亂了,但上班一族該很高興吧?地上的積水越來越多,雨水順着地勢慌忙地到處流竄,或者人也一樣,當遇到某些情景時,總會四處張羅,為自己尋找出路。

天好像憋了很多委屈,此刻化作嘩啦嘩啦的雨傾盆地下著。今天是意外的假期,出家人本來是沒有假期的,但一下子周圍的環境變了,便隨順這個因緣,讓自己稍為休竭吧;看着密密麻麻的陣陣暴雨,我心內竟有如被洗濯的清涼。

古哲聖賢教誨我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很多人曾告誡我:「不要太相信別人」。對人信任本來是美德呀!「我有什麼可以被利用?」難得可以被人利用,我常用這種價值觀來誘導自己,即使遇到不合情、不合理的人和事,也藉此借境修心鍛鍊自己。

人,四十歲之前是承受過去生命的業報,四十歲之後就承受這一生自作自受的果報。有人不相信六道輪迴,其實相信與否,生起善念、勤修善行就在天道;生起謙卑、恆存慈愛即在人道;任何人瞋恨心起便落入阿修羅道;獸性萌發時即落入畜生道;貪得無厭之際猶如墮入餓鬼道;恨心不斷、怨心不絕如在地獄道,不用待死後,我們在一日之內,其實就進出六道輪迴之間。

眼看很多人命運坎坷,一事無成,我就想起:「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越是自怨自艾、怨命怨人的人,性格上必然有缺陷。

我認識一個人,逢人便訴苦,抱怨身邊的人長期對她不好,不知捱盡多少辛酸。初認識她的人都寄予同情,想盡辦法讓她可以更好地過人生。但當她腳步稍穩時,不單沒有感恩曾幫助她的人,竟然還反面無情、狠狠地藉詞大咬對方,令所有人都無明火起。有人更因此氣憤難平,發誓以後再不會發心去幫人。

常說的「發心」,是指怎樣用真心去做人做事。我一直能義無反顧地服務他人,是因為我深信種善因得善果,如果好心而得不到好報,那是因為:(一)得到好結果的機緣條件不具足;(二)正在消減自己的業報。

晴天也好,雨天也好,每個人都總要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一個不負責任的人,永遠都在找出路,但永遠都找不到好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