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護法

接觸佛教不久,我就很想皈依和受五戒,不是精進,而是起了貪念。因為聽聞每受一條戒,就會有五位護法神守護。心想若受了五戒,不就有二十五位菩薩守護?心裏很有安全感,增強了受戒的信心。

出家之後,知道持戒清淨、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話,會有更多天龍八部護法。

初到溫哥華寶林,這個小鎮亞洲人只有幾十個,我們出家人的身份很特殊,是少數族群中的極少數。我們很少外出,生活的對象除了偶來的訪客外,就是幾位師兄弟。恩師給我的職責是管理僧團,大家是師兄弟,我又出家不久,如何令人折服?很多時難免有矛盾、有爭執。當時我沒有辦法和能力去處理,所以經常生氣。一段時間之後,我發覺每次生氣之後,總會有些不尋常的現象出現,例如厠所會馬上淤塞、水掣脫落、燈泡突然壞、或無緣無故打破東西等等。甚至有次發完脾氣後,無論我走到那裏,如房間、禪堂、廚房,外面就有烏鴉叫過不停。經過無數次之後,我心生怖畏,忽然想起當年受五戒時渴望有護法神守護的心情,心想現已受了人身難得的大戒,若再不調服自己,護法菩薩將會如何對待?於是,我學習控制、壓抑自己情緒。後來壓制不住了,便學習禪修,身心慢慢才得到靜濾、轉化。

近來有人不顧情義,固執地堅持去做某件事。雖然明知對方做錯了,明知沒有辦法令她改變,但在勸諫的過程中我卻有點動了氣。

那天正卧病在床,整個人累得像癱瘓了一樣,屋外正下着大雨。睡醒了,燈師父進來看我,剛到床邊,聽到她驚訝地大叫一聲,一看,她那雙腳底完全濕透了,原來我床頭和床尾的窗大量滲水,漏得地上積了一大水氹。房內窗戶緊閉,全屋的窗都沒問題,偏偏我房內不同方向的兩扇窗同時出漏?我心裏趕緊懺悔,感恩究竟是哪位護法菩薩慈悲提示?

真的有護法神嗎?一切都是「敬如在」。我動氣錯了也好,還是對方不聽勸諫錯也好,懺悔則安樂,不懺悔罪益深。當一個人有知非即改的覺知時,最大護法,其實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