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必都是那樣

                         衍陽

          有事要去台灣幾天,天氣報告原先會有風雨,但意料之外,天氣非常晴朗。

在高雄市的計程車上,電視正在播放節目,畫面上一輛大旅遊車正在公路上行駛,行著行著,忽然爆胎,旅遊車在馬路上劇烈搖晃,大約搖了七、八次,整輛車就左衝右撞,接著全車翻側,滑行數十公尺,最後撞向防護欄。

我們幾個人看到,都以為是劇情片的片段。翌日讀報,才知道哈爾濱工業大學附屬中學的三十多位老師,趁暑假到台灣旅遊八天,開開心心玩了一日,不料第二天就遇上車禍,據說原因是輪胎被異物刺破。事發時中年司機盡力讓車碰撞防護欄,以減輕傷亡程度,但很不幸,車輛翻側時,他被壓著,成為唯一的罹難者。

假期剛開始就發生意外,而且差不多全車的人都受傷,一般人有此經歷都會怨天怨地,怪旅社,怪旅遊車,怪自己運氣太差,但這群來自國內的老師,他們的表現卻令全台灣人眼睛雪亮。

傷者中有位年輕的老師,她的頸椎受了傷,戴著護套,始終微笑滿面,她說慶幸自己沒癱瘓,笑說下次還要再到台灣。有兩位老師本來是同事,日久生情,剛於上月結婚,這次算是第二度蜜月。在車禍發生時,新郎為了護妻,右手臂肌肉嚴重撕裂,看著床邊的妻子,兩人竟自覺很幸運很幸福,因為還能活著,還能陪著對方。

另一位語文老師,右手四隻手指傷得太重,需要馬上截肢,臉上和身上都傷痕纍纍,但在手術之後,麻醉藥剛過,她已跟大家說:「右手沒了四隻手指沒關係,我還有左手,我一定要練習用左手拿粉筆,繼續教書。」出事後第二天,她的丈夫從國內飛抵台灣探望,當她見到愁眉滿面的丈夫時,第一句話就說:「你怎麼不留在家裏照顧孩子?」

在傷痛之餘,這批老師沒有忘記在車禍中喪生的台灣司機,他們將自己能夠死裡逃生,歸功於那位只相處了一天半的司機朋友。他們每個人都充滿感恩,「如果沒有他,我們可能都要完蛋了。」於是,他們將身上的旅費、零錢,湊合了六萬元,送去慰問司機的家屬。

如果不是這場車禍,他們只不過是一批大陸觀光客;但一場可怕的意外,令我們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同胞刮目相看,畢竟這不是日常生活中能夠隨意見到的景象。人們親眼看到善良的面孔、篤定的談吐、和臨難無怨、惜福感恩、勇於面對、正面處理的優質態度。這批老師表現得體、樂觀、大度,讓人相信他們有能力敎好下一代。

事物本來就沒有絕對,要打破的,是我們固有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