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餘暉愛晚晴

                                          衍陽

          造就大覺福行中心誕生的溫居士,有次在閒談間講起她有個心願。她說在電視上曾看過一位年青人,將一班老人組織起來,成立一個合唱團,那發自真情的歌聲很動聽,她亦希望有朝一日香港也能有一個同類的團隊。我說您成就了我們弘法利生的心願,等有機緣我會圓滿您這個善願。

我們都各有各忙。

中心有位義工來找我,說在學唱粵曲的地方,新相識一對夫婦。男的很抑鬱,年近七十,不多講話,但常哭。大家都為他難過,暗地打聽,原來他們的女兒,年前在外地因交通意外去世,老人愛女心切,一直帶着傷痛過日子,她請求我開解一下。

與兩老握別時,我知他已為自己找到出路。後來我問:「您們可以站出來,用歌聲鼓勵所有含悲茹苦送走子女的白頭人,勇敢地生存下去嗎?」他們怔一怔,用力地點頭。我發現他們的眼中都有一閃淚光。

幾個月前我正在三藩市,接到長途電話,宋先生得了肺癌,且病況不輕。他知命樂天:「七十幾啦,『賺』夠了,幾時走都無問題。我已吩咐老婆同兩個女,到我『伸直』時千萬別在我面前喊苦喊忽。」

在回到溫哥華時,我們特地見了面。多年不見,他蒼老了很多。十多年前,我們剛到溫哥華,在郊區成立了寶林,當時所知的人極少。有晚他發夢,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經過高速公路,路旁有油站,油站轉彎不遠處有橋墩,上有鐵路,有火車經過,附近有屋,裏面有間寺院。他到處問人,那是什麼寺院?沒有人知道,後來有人說,可能是新辦的寶林。他終於來了,站在停車場,他四處張望:「地點沒錯,但寺的外形不是這樣的。」

此事大家都淡忘了。十多年後,寶林的重建圖,竟然大致就是他夢中所見。

他有點衰弱,話語中帶幾聲咳嗽,但堅持倒茶敬奉。「我常對妻女說,我要走我的路,她們也有自己的路要走。十一月我打算回香港住一段日子,活一天算一天。」咳幾聲,他又說:「我不會讓自己無所事事,每星期一晚學唱歌是我最好的寄託。」我一陣驚喜,「您唱歌嗎?」「對呀對呀,老師說我唱得不錯呀。」

當告訴大家,我們將有一個由六十歲以上長者組成的合唱團即將成立,大家會用愛心,用對生命的熱誠,到安老院及社區,用歌聲鼓勵大家快樂地生活。多位一生從未開腔唱歌的長者,義不容辭地踏出自己漂亮的一步。我對溫居士說:「請您來當團長。」

機緣就這樣來了,11月27日,十多位老朋友將首次走上理工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