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一生

                    衍陽

          人的一生往往有太多太沉重的疑問,例如身為父母,不是應該愛護子女?悉心栽培下一代嗎?

偏偏很多人在糊里糊塗間,傷害子女、侵犯親生骨肉;或者夫妻間終日打打鬧鬧,甚至殘殺對方,讓家庭重創。在中國人講求「孝」道的社會,怎樣對這些親手製造人間悲劇、大逆不道的父母示孝?

有位朋友,他有三兄弟姊妹,與雙親一起生活,一家五口不算富裕,不過日常的需求也很易滿足,雖不能說樂也融融,但總算安穩無憂。不知為什麼,父親越老越暴躁,起初常在公園與一班人聚賭,漸漸就在外面欠下一些債。三個子女最初很爽快協助還錢,但債總是沒完沒了,老伴、子女難免有微言,但每次查詢內情,他都大發脾氣,家人無法關心。有一次在子女再拒付錢時,他發狂雷霆咆哮:「信不信我把你們殺光?!」

誰會相信?但很不幸,在一個他們都熟睡的夜晚,他竟然真的放火,結果太太和一個兒子被燒死,而另外兩個子女,則帶着滿身滿心恐怖的傷痕,艱難地苦捱日子。

每逢春節、中秋、父親節、母親節,或者事發的周年祭,對兩個子女而言,都不堪回首!他們餘生努力做的,是把對父親的仇恨,盡量埋藏心底。

面對災難的時候,很多人抗拒因果。其實眼前的你,就是最好的因果關係。你的身高、體型、性格、習慣,都是過去無數因緣累積的結果。你曾經吃過的米飯、擁有過的經歷、所有快樂的歲月、生病的日子,又或工作、感情、人際等等,一切在你身上發生過的,都複雜巧妙地包含、展示了一個又一個的開始和結束。例如一場大病,為什麼會病?何時病?怎樣發現?病徵怎樣?看哪位醫生?接受過甚麼治療?身體有甚麼反應?病情進展如何?醫了多少時間?有甚麼後遺症?病了,我們都把病看得很重,卻忽略健康只是人生的一部份。面對今日的自己,多少人知道,這個結「果」裡頭,蘊含很多「因」素。

過去的每一天,可以看成是一個前生,我們都在生命輪迴,有些發生你已經忘記了,而有些微妙變化的過程,你根本從沒察覺。

如果不幸發生了,無論多痛苦,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的。做個好父母,要具備很多條件;擁有怎樣的父母,則要講求善根福德。當你這一生遇不上好父母、而你又不明因果不信因果時,試試找一個可以學習的對象,在心裏敬他若父若母,好好尊敬侍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