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性心緣

            衍陽

            自從十三歲被狗咬過後,我對狗就有莫名的恐懼。偏偏我去拜佛的大嶼山寶林,滿山都是野狗,每次上山下山,我都慌得要命。

後來我在寶林出家,寶林也有幾頭自來狗,其中最有印象的,是黑白毛的「亞旺」,和全身黃色短長毛的「黃仔」。見過黃仔的人對牠一定有印象,因為不管是誰,黃仔都一定上上落落,接人送客。

在寶林附近茅蓬的大師兄也餵養了一頭流浪狗。有次他要到國內幾個月,便吩咐傑師父和我代為照顧那懷有身孕的母狗。每日,我們都刻意少吃一兩口飯去餵牠。有日送飯,看見滿地血跡,知道牠已「臨盤」,我嚇得不知所措,有醫療經驗的傑師父,鎮定地善後一切。

看著三隻剛誕生的弱小生命,該為牠們取個名吧?憑著牠們身上的特徵,就分別改名叫「菩、提、心」,但轉個頭,在門後發現還有另一隻,怎辦?就叫「發、菩、提、心」吧。為防有漏,我們再到處找一遍,果然在暗角還有一隻,我們滿心歡喜,便叫牠們做「再、發、菩、提、心」。

牠們實在太孱弱了,到第二日,再、發、菩、提都往生了,只剩下最小的亞心。大師兄未返,傑師父和我唯有負起撫養的責任。到大師兄回來時,狗不認人,亞心就隨緣成為我們的徒弟。

從小看著亞心長大,我沒有了以前對狗的恐懼,反而是牠怕我,因對牠頗為嚴厲。牠算聽話,但很好動。有次打颱風,轉眼便不見了牠,我們通山去找,找了大半天,渾身又濕又冷,卻在寶蓮寺附近,見牠跟幾頭狗一起玩。我大喝一聲:「亞心!」牠慌張地跟著回寺,我狠狠地訓斥一頓,然後用鎖鍊將牠鎖起。

第二天,師父忽然來了。瞪著我,說:「不要鎖牠哩,我聽到牠在哭。」什麼?聽到牠哭?我們就住在牠旁邊,也聽不到牠哭,師父在老遠……。還有,鎖牠只有我們兩個人知道,師父之前又沒來過,怎會知?不敢想了,馬上把鎖開了。

從此,見到恩師的黃衫,亞心就乖乖地跟在旁邊。最令我心震動的,是有一次,亞心在撲飛蛾吃,我又一喝,牠馬上蹲在我面前,不停遞手以示知錯,我又狠狠訓斥牠,「張開口!」亞心竟然對著我立即把口張開!我嚇得「哇」一聲。從此我真的相信,狗有人性,完全聽懂人說的話。

離開香港到溫哥華那天,我們設法將亞心鎖在廁所,牠好像有預感,怎樣也不肯進去。當轉身時,我聽到牠在裡面亂撲,心中竟驀然生起不捨。一年多後,我們第一次回山,才走到半路,亞心在另一處已興奮地跳躍,飛跑來迎接,有師兄看見,說:「一定是牠的師父回來了。」

往後的幾年,亞心捱了不少苦,雖然牠的師父不在身邊,但自此至終,牠都盡心盡責做隻好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