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命跌落低潮時

                                       衍陽

            大文豪蕭伯納在路上被單車撞倒,騎車的人急忙扶起他,並連聲道歉。蕭伯納婉惜地說:「你的運氣實在差透了。」那人摸不著頭腦?他說:「假如把我撞死,你就可以名揚四海了。」

            人人都渴望過着一帆風順的生活,但有誰會這麼幸運呢?事實上,對每一個人來說,生活是一種考驗,每個人都不得不體驗痛楚與艱難,而且人人的考驗都不一樣。被人傷害了,怎樣才能讓自己重新站起來?如果惡運、不幸等種種事情發生了,又該如何去面對?

            生活的確是令人勞累的,但上天把窗關上的同時,必定會為我們另開一扇門。遇到挫折,最大的力量是用行動去積極進取。與其將時間用來哀傷怨嘆,不如咬實牙關,改變心態,盡力將結果扭轉,說不定還會出現奇蹟。

            在亞洲金融風暴時,韓國成為亞洲經濟衝擊最慘重的國家。但經過十年的生聚教訓,他們的努力讓全世界眼睛閃亮,甚至原本極度排韓的日本,也開始風靡起韓劇;韓國的製品,在東南亞成了搶手貨;韓國的文化,也漸滲入各國的精神領域。蘇東坡仕途多難,曾被人陷害,貶謫黃州、惠州和海南島。當生命跌落低潮時,他隨遇而安,意志不屈,在黃州時寫下前後「赤壁賦」和「大江東去」等傳誦千古的文學作品。「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好事裡面可能暗藏禍端,不幸的事情也可以是好的轉機,關鍵在於我們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很多人工作上碰到挫折就滿肚牢騷,活着的時候,身體很好,際遇也不差,可是卻總覺得水深火熱,生不如死。許多人因戀愛失敗,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傷害別人;或者考試成績不理想,就選擇走上絕路。但也有人在挫折中找到生機,在孤寂中找到依皈,在失戀中找到真愛,在挫敗中找到目標。原來人的性格存在於潛意識和意識這兩個地方,它們有部份植根於幼年時期,有部份則是遺傳,不易改變。它們是兩個層面,分別造成兩種個性,兩種行為。

            有一畫家向畫商訴苦:「我真搞不清楚,我畫一幅畫只需一天的工夫,可是賣掉它卻常要等上整整一年。」畫商回答:「那你試用一年的工夫去畫它,也許一天就可以把它賣掉。」

            苦果現了,也有人提供脫苦的方法了,問題在:你願不願意嘗試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