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去舊迎新

                     衍陽

              我們的苦從何而來?最簡單而又最概括的,就是貪、瞋、癡。

求好求多奢想奢望,就會貪;冤鬱憂悲苦惱怨憤、自然瞋;不切實際冥頑不靈屢勸不改,就是癡。生活上的難題,大多都因一念之差而起。念由心生,但偏偏我們想要幸福想要快樂,都不斷往外尋求,以為自己的苦,都是其他人其他因素造成。

能放下以往的想法,打「開」你的心,不再執迷不「悟」,在那件事那個煩惱上,你就是「開悟」。

但,求心了不可得。很多人糾纏很久,甚至半生,才在因緣際會的一瞬間,明白真相,找到受苦的原因,知道事情發展至此,自己要負責任,甚至知道,一直做錯的,竟然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有一期「生命教育」課程,在第三天的分享上,一位六十多歲滿頭灰髮的女學員,主動站出來,她哽咽地說:「我想對我的丈夫說聲『對不起』,因為三十多年來,我把全部精神都放在照顧三個子女身上,冷落了他疏忽了他,還怪他不體貼我不體諒我,於是一直跟他鬥氣,經常糟質他,搞到差不多要離婚,大家都很痛苦。上完這兩天的課,我才知道,原來錯的是我,……我從來沒有講過一句對不起,老公呀,sorry呀,對不起呀。」說完,她向着丈夫深深地鞠躬。

我問哪一位是她的丈夫?一位年近七十頭髮斑白的長者站了起來,他已哭成淚人,走到台上,緊緊地把老妻摟在懷裏。一對傳統思想的老夫妻,兩顆相怨相爭幾十年的心,就在那一刻,重拾舊歡重燃舊愛。

要有多大的福多大的力,才知道錯的竟然是自己?開啟智慧和幸福寶藏的鎖匙找到了,快樂就可以擁有。我說:「來,讓我為您們『證婚』!」大家興奮得不得了,我先對太太說:「您願意改過錯誤,重新愛您的丈夫嗎?」她抹着眼淚,滿懷感恩高聲回答:「我願意!」我再問先生:「您願意原諒她過去所做的一切,重新再愛您的太太嗎?」他把老妻摟得緊緊:「師父,我一直都很愛我的老婆呀!」他們在轟動的掌聲和歡呼聲中走下台,繼續他們無限好的黃昏路。

在電話中,我徵詢能否把這段過程公開?先生溫文爾雅地回答:「能對大家有幫助的話,師父請您隨便說。我們很慚愧,竟然這樣就鬥氣了大半生,回過頭來細看,都是小事。」

光陰荏苒,轉眼已是百年身。莫因小事,蹉跎一生,從心出發,改過自身,才是迎接新一年的最好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