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地寬容

             衍陽

          一番恭喜賀喜的祝福之後,一切又歸於平淡了。每個人其實對人生都總有期待,只是身經百戰後,很容易迷惘、迷失、迷途,會不自覺地問:生存到底為了什麼?

我剛接到一個電話,朋友說她的一位大學同學,一生都在讀書,擁有幾個驕人的博士學位,卻忽然之間急病,很快就「去」了,認識的人都很慨嘆。朋友是位修持很好的佛教徒,到處廣修供養,她很有感觸,說如果那位同學能有福學佛,將所學用於社會服務大眾,那短暫的人生才更有意義。

歷煉越多的人對生命該有更多的感受,不一定服務大眾就能得到好結果,在本港,曾有醫生和教師因工作壓力大,精神和心理都承受不來,選擇了自毀結束生命。怎麼會這樣呢?即使不能幫人,起碼也不要傷害自己吧?由此可知,不能單從事相和理相去論斷一個人或一件事,其中牽纏的,有數不清算不盡的因緣果報。

怎樣才是生活的智慧?

有一位律師,剛打輸了官司,心情已經不好受,豈料他的客戶竟然自殺了,那種挫敗感令他透不過氣,於是決定外遊散心。當他在英國薩倫船舶博物館,看到一船時,便改變了他的心情,甚至改變了他的一生。那艘船在1894年下水,曾在大西洋遇過138 次冰山,116 次觸礁,13 次起火,207 次被風暴打斷桅杆,但即使如此,卻從來沒有沉過。於是他把船的歷史和相片掛在律師事務所裡,對委託他辯護的人說,無論輸或贏,都不要「沉」下去。

在大海上航行的船沒有不受創傷的,活著的人,也沒有不經歷傷痛的。不同的民族、文化、宗教,都有從精神和心靈上指導如何生活。佛教很注重修行,「精進」又是佛教徒自我期許的標準。除了用心誦經拜佛禪坐學法之外,精進還包括更好地生活,遇上煩惱困境挫折時,要能屢敗屢起,寬容不懈。

能寬容應付一切,慢慢就會增長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