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來冤纏

                          衍陽

          有人來訴苦,丈夫本來一生勤奮盡責,苦捱了幾十年,將四個子女養大。子女雖然談不上有成就,但起碼各有好的工作。她一心等待丈夫退休,兩口子能安渡晚年。終於等到這一天了,吃過榮休宴之後,丈夫卻計劃再戰江湖,黃昏創業,那筆為數不少的退休金,正派上用場。

他每天都很忙,早出晚歸,晚出早歸,她很心痛,「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呢?」丈夫常嘆氣:「創業艱難呀。」她心想:「還欠多少錢呢?自己有沒有辦法助夫一把呢?」雖然不贊成丈夫太博殺,但亦知精神要有寄託,一點小生意也許對大家都有好處。於是靜靜去查丈夫的存摺,一看,大吃一驚,存款早已分多次被提取得乾乾淨淨,老本呢?退休金呢?她差點暈過去。她不斷胡思亂想,錢去了哪裡?用在生意上?但近日明明聽他說還未起步啊,她的心開始發毛。

壓抑著萬萬千千的疑慮,盡量不動聲色。又過了一段日子,實在沒法忍受,怎麼辦呢?想起他經常跟兩個老友一起,他們一定知道實情。於是仔細鋪排一個約會,約了其中一位出來見面,裝成憤怒的樣子,向對方問罪:「你們該收手了罷!別以為我不知,越做越過份……」對方心有虧欠,唯唯諾諾,終於慢慢吐出實情。原來他們幾個人以做生意為名,實質聯群去賭,賭得豪情,在賭場又有豔遇,又賭又嫖,就這樣,不出幾個月,一生的辛勞積蓄就付諸流水。

她問:應該怎麼辦?

不是應該不應該的問題,是可以不可以抉擇。她認為可以繼續再維持夫妻名份,可以忍受對方的過錯,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仍可以安心生活下去,就守在他身邊吧。假如覺得實在太過份,應該受到懲罰,應該讓他自己去收拾慘局,應該各走各路的話,就好好善後吧。但無論作出怎樣的決定,都要承受結果。她說不想老來離婚,結果她選擇保留夫妻名份,搬去跟其中一個兒子同住。但心裡,那筆退休金、那些花姿招展的浪蝶,那個老來不忠的丈夫,終日如影隨形地折磨著她。她問為什麼自己的命會那麼苦,欠他這一身債?

什麼是債?當有「人」不盡「責」,而要我們背負時,那就是債了。受苦時容易怨命,但冤緣孽債,千絲萬縷,難纏難解,要借抑或要還,就看我們是否懂得因緣果報,知命用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