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的寶藏

                         衍陽

            出家之後,有十五年時間,我差不多病到要長期臥床,那種對身體失控的無奈,真容易令人意志消沉。

在寺裏,我們每日都有兩小時靜坐,那是大家共修的功課,人人都要參加。常年累月躺在床上的經歷,特別是兩次中風後,我連起身也不能,怎樣去禪坐呢?我知道,自己必須要調整用功方法,於是,我修學四念住。

躺在床上,或依在床頭,我學習覺知身體與物體接觸的感受。例如背接觸到床、手接觸到書、身體接觸棉被、口接觸食物時等等的感覺,細心去覺察那個感受。只是覺知那個感受而已,不添加任何猜想,不給予任何判斷。每個感受,覺知約一分鐘,持續又持續練習,持續又持續覺知,漸漸形成一種習慣。一段時間之後,覺知,成為我生活的重要部分,我發覺自己容易覺察身體的任何反應,乃至起心動念。

直到現在,我仍一直應用這個方法,開會也好,輔導也好,看書也好,思維也好,在交通工具上也好,甚至講座時也好,我都盡力在覺知當下的感受,不會分神,不礙工作,身心常保持在清晰、喜悅、正面、自在的狀態。

感恩佛陀,重新發現這個古印度人早就沿用的修行方法。

我明白,當一個人不能自主時,是最痛苦的,我常看到抑鬱的人,終日被情緒所控,難以自拔;看到遭逢困境的人,既不能接受現實,又不能改變現實,折磨加折磨。但我也看過很多身患重病的人,通過靜坐調身調息調心,定力心力加強後,面對病苦的耐力也隨之增加,甚至有人通過禪修,透過自力調整,治癒了頑疾。

人生其實充滿轉機,只看你能否覺知?願不願意改變?

一位很有才華的電腦工程師,在一間大公司工作,但公司在金融海嘯後倒閉了,他因而失業。他很自負,認為沒有任何電子問題可以難得倒他。在一次求職面試時,接見他的人,問他對電子業沒落這個情況有什麼看法?他從來沒有想過,一個已經沒落的行業,跟自己要見的這份工會扯上什麼關係?他頓時目瞪口呆,想不出一個好答案。他覺得面試的人不應問這個問題,回家後一直心深不忿。不過他的自省能力很強,明白到得不到聘用,跟自己的態度和學識有關。於是他不再怨,接受這次教訓,並立即去翻尋有關電子業的資料。憑藉充實的知識和積極的心態,不久就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他感恩提出這難題的人,讓他發現自己的不足。

誰的一生沒有缺陷?誰的人生沒有遺憾?我們發覺自己的不足嗎?我們知道改造自己的方法嗎?覺知,是我們最大的資源寶藏,時刻等待着我們去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