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病連綿有絕期

                               衍陽

          我第一次被送進醫院,是在13歲剛升上中一的時候。有天上午在學校突然暈倒,全身抽搐,口吐白沫,那時剛轉到新學校,校長立刻把我送到醫院,醫生懷疑是腦癎症。

接著,便開始了我的住院生涯。大大小小的病和意外不斷發生,這個病還未好,另一個病又來了,或者又會發生什麼事故,例如斷手斷腳斷筋骨等等,每次都要醫一大段日子。我的身心受到極大的創傷,不停問「為什麼是我?」有人說,這是我的「命」。

時時不如意,日日有衝擊,我早已感受到什麼是地獄。幸好爸媽和兄弟姊妹都很愛我,全力給予關懷和支持,但畢竟有些苦是他們不能代受的。就這樣,二十多年我都過得很焦躁無奈鬱怨。

出家後,我仍在尋找屬於自己的路,仍在憂悲苦惱中渡過,病魔卻比以前來得更兇,最初15年僧團的結夏安居,我都病到半死。我知自己的善根因緣薄弱,未有福報好好披這襲袈裟,於是努力在大眾中修福。

每次病重,師兄弟都不離不棄細心照顧,我好像跟她們分不開。正因承受了眾恩,幾次生死邊沿的掙扎,僥倖尚在人間,我深知這個生命不再屬於我,便發願發心要將身心奉獻。一個機緣回到香港,每日面對和聆聽徬徨求助的個案,小小的辦公室,變成安撫苦難人的淨土;晚上回到住處,身體雖然疲累,內心卻充滿無限的愛與力,特別是看到很多人因聞佛法而重燃信心,繼續上路,我更清楚自己的使命。面對不同的訴求,我終於明白──過去經歷過的生活健康感情等挫折,所受過一切的苦,原來是為了成就今日的我,令我能感同身受,更好地解決他人的阨困。

我知道,選擇做出家人,我應透過全心全意服務他人來成就道業,這才是我真正的「命」。

今年八月,就在生日的第二天,我接到檢查報告,纏擾了九年的肝病竟已痊癒,醫生說我的健康比正常人更正常。四十年,整整病足四十年,從垂危到長臥病牀到出入輪椅到依靠拐杖到現在健步如常,一步一腳印,竟然剛剛湊巧是四十年!是業力?是命運?是天意?嗯,都過去了,回頭已是百年身。我一心要將身影留在塵剎,繼續在別人的生命裏超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