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緣機

衍陽

              有人想學醫,去請教有經驗的朋友,朋友表示支持,但他自己卻有顧慮:「課程要學四年,四年後我已經45歲了。」朋友笑答:「不去上課,四年後你一樣是45歲。」

世間最珍貴的,就是能把握現在。一個人只要能準確地認識自己、看清處境、規劃理想,才不會錯過機遇。我們常有不如意或疑惑不清的時候,與其怨天尤人或左猜右度,徒增苦惱,不如因利導勢,從僅有的條件中盡自己的力量去發掘機會,製造機緣。

白居易初到長安時,由於沒有名氣,便想辦法給自己製造一個因緣。他毛遂自薦拜候當時的名流願况。願况聽到「白居易」這名字就譏諷:「長安米貴,要在此地居住可不容易!」誰知當讀到白居易的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時,拍案叫絕,讚賞不已:「有如此之才,白居亦易!」於是立即召見,並大力推舉。

製造機緣,必先要具備勝人的條件,才能脫穎而出。但,怎樣才能比人優越?

在福特汽車公司初具規模時,福特在高層會議中建議改進現有的裝配線。但有人認為風險太大,有人認為公司的生產能力已經夠強,效益也很好,沒必要作任何改進。福特聽了大家的意見後,便舉起桌上的玻璃杯問:「你們看到什麼?」有人回答:「我知你想說要樂觀看問題,水雖然被喝了一半,還有一半。」「不,我想說,這裡的水用一個小杯就能裝下,現在卻用了個大杯,這大杯有一半的潛能還沒有發揮出來。」

我們不斷去追尋,又不斷徬徨:為什麼得到的只那麼少?卻忽略了我們原來已擁有很多財富。如果你善良樸實,忠厚是你的財富;如果你刻苦耐勞,勤懇是你的財富;如果你好學不倦,求知是你的財富;如果你知非即改,覺知是你的財富;如果你百折不饒,堅忍是你的財富……。

你本來就是個大杯,不要把自己當小杯用。優勝的人懂得利用自己擁有的一切,包括倒楣的厄運,包括失敗的經驗。危機危機,越危越有機,世上數不清的成功,都是在最絕望的情況下創造出來的。「有容乃大」,要容得下曾經走過的每一步,更要容得下曾經跌倒的每一步。當難題出現時,不要把困難擴大,也不要把焦點放在難處。盡了力還是不成功的人,大多數都因為他所努力做的,別人都不需要。

千萬不要做自己想做的,要在困境中衝出重圍,還要多為「別人」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