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做改變了

                                  衍陽

            有人去遠行,騎着馬走了很遠的路,晚上在一間旅店投宿,實在太累了,他把馬留在店外,卻沒有把牠綁好,只是恭敬地合十,祈請觀世音菩薩幫忙看管。第二天醒來,馬不見了,他又慌張又生氣,邊走邊尋邊怨,來到一間寺院,見到一位老和尚,就向他訴苦:「我已經講得很清楚,而且講了不只三次,我信任才把馬交給菩薩,現在卻丟失了。」

老和尚說:「信任菩薩也要先將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因為在馬的旁邊,除了你的手之外,菩薩再沒有其他手了。」

我們很容易把責任歸咎到其他人身上,卻忘了生活是一面鏡子,純粹地反映人內在的心性和行為。每個人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責任:做高官的要體察民情,做醫護的要憫念大眾,做丈夫的要護家有方,做妻子的要持家有道,大家都要盡心盡力盡忠。

除非實地勘測過,否則很難知道二十公里到底有多遠;除非從生活中真實印證,否則無法體驗什麼是真理;除非經過實修,否則所有知識都無法轉變成智慧。照鏡時看到衣著不合心意,再蠢再笨的人也會趕快換衣物,不會為求稱心滿意而換另一面鏡照,在自己身上才找到問題所在。

有位女士含淚傾訴冤屈:「我的爸爸不喜歡我,媽媽討厭我,丈夫憎恨我,女兒反叛我,兒子疏離我,兄弟中傷我,姐妹嘲笑我,我實在不能呆在家了,出去工作才幾個月,同事又諷刺我,連小學同學都不願見我,我到底作了什麼孽?一生沒能結上半點好緣?」

同樣的問題不斷重複發生,表示什麼呢?那說明我們處理的方法未夠完善,還有改進的空間。兩夫婦因管教子女問題每次都吵架,這次同樣是子女問題,假如雙方仍擺出過去的態度,那麼結果一定和以前一樣。這時候就要「變」,所謂「變」,就是先改變自己,能坦誠接受自己有不足,願意放下己見,再從另一角度去想辦法。

無論您的信仰有多偉大,您眼前的鏡也會忠實地反映出您的毛孔和紋路。所有發生都是順理成章的,它若一再出現,只是在提醒我們:「該做改變了」。改變永遠只適用在自己身上。若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就要下定決心,在下一個事情發生前,先觀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