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中的路

                                               衍陽

           答應了到鹿湖探望幾位法師,加上傳燈法師來港至今年餘,專心投入中心的事務,她不愛遊山玩水,唯一想去拜訪的是揚名海內外的天壇大佛。有位法師知道了,建議我們乘纜車上山,可以從不同的途徑、角度,觀賞和認識大嶼山,還堅持要供養車費。

千揀萬揀,揀着個陰天的日子出發。登上了八人一台的水晶纜車,除了燈師父和我外,同車的還有一對熱戀中的中東年青男女,以及來自台灣的一家四口;大家都興致勃勃,拿著相機準備拍下一路的風光。

纜車沿著鋼纜緩緩上滑,四周開始有霧圍繞,海面上、山巒間,或薄或濃。腳下,隱約見到淡綠的海水、山間蜿蜒的小徑,以及遠處的高樓。

愈高霧愈濃,白濛濛的很快籠罩著車廂,窗外再看不到其他東西。小孩子開始不耐煩:「什麼也看不見!」「不是說坐水晶車就能看清楚嗎?」一對情人也開始洩氣,沒心情留意周圍的景物,氣氛有點繃緊。燈師父悠然說:「我們好像身處天堂。」聽到這句話,年青人馬上高興地回應:「對呀!對呀!」小孩子望出窗外,好像在找心中的天使。小小的車廂內,大家寧靜地感受着與別不同的清涼。

很多煩惱都因我們自以為看得太清楚,但當什麼也看不到時不也一樣有煩惱?身陷不由己的困境時,我們很容易被憂慮計較不平怨忿徬徨等種種熱惱所擾,迷失自己。誰能做到一個轉念,或換一個角度面對,誰就能走出或引領他人覓得另一個新天。

到站了,步出車廂,霧更濃。

穿過兩旁形形色色的店舖,幾步以外什麼也看不見。「師父,您認得路嗎?該往哪走?」我被問住了。十多年前住過大嶼山,但乘纜車上山是頭一回,況且,周圍的環境已大大改變。向工作人員問路:「寶蓮寺怎麼去?」她竟然目瞪口呆望著我們,很不解地說:「你們沒去過嗎?」啊,算了,只管走吧。

吃過午齋,站在寶蓮寺前,我指著對面,跟燈師父說:「大佛就在上面。看你業障多重,幾次要來都沒機緣,今天來了又遇大霧,連佛也見不到。」「真慚愧。」她深深稽首,三問訊後低頭默然,問她做什麼?她答:「懇求能睹大佛一面。」我微笑,才說了幾句話,濃霧漸稀,眼前果然現出層層的階梯,還有高處巍巍的大佛。我讚嘆:「果然誠感動天。」燈師父欣喜銘謝。轉眼,大佛又消失在重重的霧中。

沒什麼玄妙的,心誠則處處有轉機。經歷過的人都知道,平日所想所行不如意,只因自心有顛倒妄想執著。

佛已遠去,不管霧多大,我們繼續走自己該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