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點亮心燈

                                                    衍陽

              在我關懷的個案中,有一位失明人,她從小弱視,但到十多歲時就因急病而失明。在她的腦海裏,還留有這個世界美麗而模糊的印象。她很上進,一直靠車衣自力維生,她曾送一個親手車的環保袋給我,看著那直直的線條,我感受到那曾經付出的血汗努力。

做眼科的醫生朋友常抱怨:「唉,快忙死了。」怎會不忙呢?根據統計,2001年全港有七萬多人有視力問題,但到了2009年,則有十二萬二千多人有視障。也就是說,八年間全港多了五萬多人有眼疾,增長率達六成多,其中有因為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點病變、視網膜脫落而造成,亦有因糖尿病引起的;還有因家居狹小,電視機過大,長期近距離接觸熒幕或長時間用電腦,大量的輻射,令眼睛無法招架。最令人嘆息的,是因飲食過量,營養過剩而生起的官能毛病,令眼睛直接受傷害。

對成年才失明的人來說,那是極難以接受的,很多人就因此而將自己收藏起來,從此隱居在家裏。

那種心靈上的黑暗,我感受得到。年青時曾有算命先生說我中年會失明,這個批命,令我心理上有很大的障礙。為了日後能照顧自己,我由生活起居開始做好準備,將日常取用的東西,都擺放固定位置。四十歲那年,在第二次中風後,我的眼睛果然不能清楚看到東西,除了極為模糊的影像之外,開眼閉眼全是七彩的一片片顏色。既然是「命」,我只好盡心盡力去過每一天。

大半年的日子,我都在摸索中渡過。幸好身邊有一班好師兄弟,她們安慰叫我放心,承諾會照顧我終老。但我心想,怎能耽誤其他人呢?我要照顧好自己。

但真的很困難,連電話都常打錯,掛毛巾又常掉到地上,吃飯要人先把菜放到碗裏,記熟的路線又往往摸錯方向,以前書不離手,但那段日子卻一個字也看不到。雖然說早有準備,但內心難免會脆弱。可以慶幸的,是我並沒有消極,更沒有放棄。我常提醒自己,別人為什麼要付出關懷?唯一的原因,就是大家都愛我,都希望我好。對了,我就朝「好」的方向走。

終於走到黑暗的盡頭。回頭一看,已過了大半生。

在恩師荼毘那天,我們與一班失明人同車。我在車上,看著負責聯絡的人,自己探著路來回於地鐵站與巴士之間,把同伴一個一個接引上車,心中湧起的,除了感動,更是力量。他們走的每一個人生步,都比我們困難,都比我們堅強。

人生路本來就有太多意料不到的際遇,大家需要的,不是同情和憐憫,而是關愛和護持。七月十七日,香港失明人佛教會在新界區賣旗籌款,大家的支持,能令您我共同將心燈點亮。